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最新资讯

中国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霸州举行

来源:科学中国网 作者:杨林华 张晓静 发布时间:2015-12-28

科学中国网12月26日电(记者 杨林华 张晓静)26日上午9时,中国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行政中心隆重召开。河北省霸州市政协主席牛岳峰,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滕道阳,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恒,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原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周可仁、中国国际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张余良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企业家协会、中国科技产业协会、中科清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协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主办,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中国科学家年会组委会等单位协办。同时,科学中国网给予了特别媒体支持。  本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更是加快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合作发展的趋势。论坛成功构建起三地对话交流的平台,无论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或者是产业主体、专家学者,更或是新闻媒体纷纷参与其中,为京津冀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力争让智慧和思想成为三地发展的强大动力。

霸州,一个将历史感与现代感完美结合的城市,一个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同时迈进的城市,一个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的城市。它位于河北省冀中平原东部,处于京、津、保三角地带中心。正是因为其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和展现出的比较优势,霸州才成为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的不二选择。自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霸州市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明的方向,以打造首都非核心功能集中承载区为目标定位,加快推进相关城市规划的制定、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和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打出一套协同发展的“组合拳”。

霸州合理规划功能承载区,为京津冀的发展创造出极大的空间。因为空间自始至终都是京津冀发展的基础。根据“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霸州市将津保高铁南北总面积144.5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城市规划,全力打造首都非核心功能集中承载区。同时,霸州凭借处于G45京南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的中心位置,以霸州开发区为核心,整合现有三个省级开发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申请成立了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自此,霸州充分发挥该地科技研发转化、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发达的比较优势,率先实现联动发展。

无论是强大的发展空间,还是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体系,霸州都展现出了其强大的实力。域内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形成了六个“黄金十字交叉”。同时,京霸城际铁路、首都二机场南出口高速,津保高铁、津保高速,将与京津塘高速形成三大轴线,构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内三角。坐拥两大主轴的霸州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贯通京津、四通八达的重要交通枢纽。便利的交通条件为该市在协同发展中抢占先机提供了先决条件。

不仅如此,霸州坚持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力求将霸州打造成美丽舒适的魅力天堂。它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建设“创业创新之城、文化生态之城、幸福平安之城”,打造整洁、有序、文明的美丽霸州新形象。无论是廊南湿地走廊,还是“五园、三带、两个中心”的生态景观格局,霸州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卫星城市作为目标。同时,它还积极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借助胜芳、信安两个历史文化名镇,依托中国温泉之乡,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吸附力,加大了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力度,增加城市魅力,使霸州成为吸纳京津人口和产业转移的必选之地。

此次论坛,众人的目光聚焦霸州。近年来,霸州市按照总体要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利时机,叠加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资源,积极推进与京津“同城一体”发展、错位发展。相信未来的霸州定能借助本次论坛紧紧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