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再提速!轨道上的京津冀

来源: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作者:江山 发布时间:2022-10-18

  导语: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8年来,极大促进了三地人口流动和产业聚集,而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则在其可持续发展中起到了基石作用。目前,交通一体化已成为京津冀地区一张闪亮的名片,形成了集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各类基础设施齐备的国内领先海陆空立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梳理三地交通发展现状,聚焦公路和铁路两大基础设施,进一步探讨推行交通一体化背后的深远意义,帮助用户深入了解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的现在与未来。

 

 

图片1

 

摘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交通一体化》

作者:叶堂林、祝尔娟

  

京津冀公路交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4

京津冀公路交通发展现状

  京津冀公路交通的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任重而道远,我们不妨放宽眼界,利用新方法、新手段,借助5G和车联网技术、智能交通技术解决这些问题。

  在这些技术的有力帮助下,京津冀地区的交管相关部门将更容易、更快速、更准确地掌握各地区、各时段的交通信息,通过对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能够给出合理的调度手段,缓解公路交通压力。在5G、车联网等技术落实后,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将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配合既有的GPS技术、信息交互技术等,公民能够得到更为精准的实时交通信息,有助于提高交通的自主选择性和安全性、舒适性等。未来的京津冀公路交通服务必将是一片潜力无限的“蓝海”。

  未来,可以优先在冬奥会相关基础设施和周边著名景点进行试点,逐步将新技术进行推广。借鉴国际国内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打造未来城市的智能物流产业,使其京津冀城市群本身的特色和优势,提升城市群的国际竞争力,也为其他地区的公路交通发展做出表率。

摘自:《京津冀公路交通发展报告》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

  

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发展市郊铁路

 

  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是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子子都需要轨道交通来支撑。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战略布局已经开启;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不仅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承担着重要任务,而且城市功能拓展区乃至生态涵养区也承担着特殊任务;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以“一核两翼”为骨架的世界级城市群,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优化城市功能空间结构的过程中,轨道交通已经成为连接各功能区的极为重要的交通方式,“城市跟着轨道走”不仅表明轨道交通在未来首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而且要求加快发展市郊铁路,不断完善城市交通网络

  到2020年底,北京市内轨道交通开通里程1092公里,其中24条地铁727公里,4条市郊铁路365公里占轨道交通总里程的33.4%。市郊铁路线路少、发车频次低、通勤率不高是北京城市交通体系中的“短板”。为优化首都发展空间结构、缓解交通拥堵,需要大力发展市郊铁路,使其与城际铁路的发展相得益彰,分担地铁和地面公交的客运承载压力,完善城市交通网络。

摘自:《新发展格局下市郊铁路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作者:唐鑫

 

发挥优势、规避劣势、统筹协调、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合理发展

推进京津冀三地交通发展、提升交通优势度

 

  综合2009~2018年交通优势度的发展水平与演变特征,京津冀地区的2个直辖市和11个地市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北京和天津,同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中“一环六射”的核心,具有十分优越的交通地理区位。第二梯队包括石家庄、廊坊、唐山、秦皇岛、保定和沧州,这些地市的交通优势度次之,在交通网络密度、人口加权平均交通邻近度和区位优势度方面没有存在明显的短板。从研究结果来看,廊坊的交通优势度提升需注重提高人口加权平均交通邻近度;石家庄、保定和沧州的交通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第三梯队包括张家口、承德、衡水、邢台和邯郸,尽管张家口和承德近年来交通发展迅速,但区际交通有待进一步改善,尤其是京承方向;随着冬奥会配套建设的推进,张家口交通优势度将快速提升;衡水的交通网络密度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近年来邯郸和邢台的交通建设力度加大,邯郸的区际交通有待进一步优化,邢台应关注人口加权平均交通邻近度的提升,以及合理统筹规划布局路网。

 

 

图片2

 

 

摘自:《基于县域尺度的京津冀地区交通优势度空间格局演变》

作者:王婧、陈舒婷

 

 

构建数字化区域交通网络体系,增强要素资源扩散能力

 

  依托北京和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完善畅通双循环的新型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京津冀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建设,为充分发挥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提供融通便利。进一步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的要求,深化京津、京雄、津雄等合作,优化调整区域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港路联运、港口群协同化发展,打造一体化国际机场群,构建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交通网络,为融入国际大循环提供支撑。实施“大公交”战略,建立以中心城区为中心、环绕周边郊村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增强城市的轴向拉动力。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和区域一体化服务水平,发挥京津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优势,促进城市开发建设中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及共享平台,推进城市资源共享体系建设,为促进京津冀互联互通提供信息化和数据化支撑。

摘自:《新发展格局下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究》

作者:吕静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