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京津冀教育发展基本状况研究

来源: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作者:吕贵珍 发布时间:2024-03-13
  其一,2021年京津冀三地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等都有一定的增长,为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其二,与2020年相比,2021年京津冀三地幼儿园、小学招生数都有所减少,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和普通高校教育规模相对稳定,有少许波动。京津冀三地各教育阶段专任教师学历情况、职称情况和办学条件等还存在一定差距。
  其三,与2020年相比,2021年京津冀三地公共财政教育支出金额都有所增长,其中天津市增长幅度最大。各教育阶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变化情况不同,有的教育阶段增加了,有的教育阶段减少了。其中,北京市普通高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增长明显,天津市普通高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减少明显。除天津市普通高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外,三地其他教育阶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都有所增长,其中北京市普通高校和天津市中职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增长最为突出。
  总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是我国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主题、新方向、新目标、新任务。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水平、教育经费水平、师资队伍及学校办学条件等存在一定差距,区域教育协同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着力构建稳定的教育协同发展体系,努力形成京津冀教育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新局面,不断加强京津冀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促进京津冀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