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热点聚焦

奥运带动“冰雪热”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抓手

来源: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作者:狄萍 江山 发布时间:2022-02-02

 

导语: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是我国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北京、张家口作为奥运赛区所在城市,将直接享受奥运经济的带动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因之迎来新来的动力与抓手,三地冰雪产业尤其如此。

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梳理“冬奥”与“京津冀”相关主题资源,与读者共同探讨冬奥会举办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及全国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冬奥+”理念贯穿办奥全局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冬奥+”理念可概括为: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和资金引导,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高质量、低成本地投入冬奥会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举办地及其周边区域环境治理水平,大力发展相关产业,拉动举办地及其周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奥运契机,在“冬奥+”理念的指导下,做大做强奥运相关产业,丰富北京冬奥产业带的产业内容。发展奥运经济,充分发挥各类主体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强政府的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结合北京冬奥产业带所涉及区县的发展现状和资源禀赋,突出和强化“冬奥+体育产业”“冬奥+文化产业”“冬奥+旅游产业”“冬奥+生命科学产业”“冬奥+可再生能源产业”“冬奥+低碳环保产业”“冬奥+绿色生态产业”“冬奥+智慧城市产业”等产业引领作用,促进和推动冬奥举办地及其周边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全面升级。

  摘自《中国智库经济观察(2015)》

  

冬奥助力京津冀冰雪产业取长补短

 

 

图片1

 

 

第一,在生产要素方面,京津冀区域滑雪目的地在自然资源禀赋、气候等初级生产要素方面的条件不如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优越,相比之下,京津冀地区高级生产要素条件优势突出。特别是在2022年冬奥会的带动下,京津冀区域专业场馆建设和一般基础设施建设双管齐下,依托小气候优势在崇礼地区建立了一批高端大型滑雪度假区,与之相匹配的交通、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也正在加紧完善。

第二,在需求条件方面,京津冀滑雪市场的需求规模逐年增长,需求结构呈现多元化

第三,在相关支持性产业方面,京津冀滑雪旅游日益升温,成为冬季旅游的主要内容。依托大型场馆的优势,近年来,国内外大量赛事相继在京津冀区域落地吸引了大量不同技能水平的滑雪爱好者。

第四,在企业战略、结构和竞争方面,京津冀国际化水准较高的优势渗透至滑雪行业,为滑雪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先进理念。尽管如此,作为滑雪行业的后起之秀,京津冀的同业竞争对手势力强盛。

第五,在政府方面,京津冀区域作为冬奥赛事举办地,国家及地方政府为助力冬奥会及“三亿人上冰雪”,强力推出大量相关政策及相关标准,驱动行业发展

第六,在机遇方面,2022冬奥会、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国际市场的变化为京津冀区域滑雪目的地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由此可见,京津冀滑雪目的地竞争优势突出,劣势也较为显然。

刘花香:中国旅游研究院在站博士后,研究方向为滑雪旅游,冰雪产业。

摘自《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9)

 

北京市作为全球知名的会展赛事中心,可通过开发冰雪赛事来吸引游客,并打造发展冰雪旅游的现代服务体系;河北省尤其是张家口市具有开展冰雪活动的天然地理优势,可开发系列参与性冰雪旅游活动天津市是传统工业城市,可借助优势发展冰雪体育装备制造业。其他城市也应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打造冬季体育旅游的产业集聚基地。二是要依托“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以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冰雪旅游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为赛事举办和举办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基础。例如,可以结合京津冀地区冰雪旅游资源分布情况,着力完善住宿、餐饮设施布局,提升服务水平,进而提升对区域内外部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做大做强区域冰雪旅游市场。三是要形成集体推动的合力,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协作的良好局面。

齐飞: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体育旅游、休闲体育。

陈新宇: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

摘自《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报告(2020~2021)

 

冬奥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联动发展

国家积极申请、筹备2022年冬奥会,为京津冀协同起到了相对关键的助力,以冰雪体育为整体突破口,以大众冰雪休闲这一契机积极发展区域一体化。冬奥会筹备为冰雪休闲旅游市场从北向南扩展提供机遇,跨区的旅游已成当今消费者旅游休闲生活的主流观念。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改革,大量市场空间放开,区域发展紧随国家政策导向,三省市被视为中国北部最主要经济增长拉动区域。近年来,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块,休闲文化旅游业一直备受市场青睐,民众对这个区域的旅游动态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再一次的申奥成功,带动冰雪体育休闲的旅游热潮势必将成为三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旅游的切入点,将极大地促进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成为一个整体。民众的奥运热情逐年升温,大众冰雪休闲游市场升温,人文冰雪休闲服务接待的管理服务能力得到逐年锻炼和增强。在硬件方面改善了配套基础服务设施,紧跟互联网发展,针对信息、技术、资本等大数据合理分布应用,从而以现代化科学合理地全面推动体育旅游。冬奥这文体盛会势必将向世界展示传统习俗,大众所关心所好奇的举办国、举办地的核心文化通过新时代媒体快速传播。这直接需要举办地以及周边区域,拥有优秀的信息服务业处理能力。当地与世界各地的互联互通,显示出奥运会对三地旅游一体化的重要作用,也给整个中国带来积极正面影响。

 

 

图片2

 

孙承华: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

伍斌:万科集团滑雪事业首席战略官兼吉林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副董事长。

魏庆华:资深滑雪场管理专家,现任北京安泰雪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雪众源(北京)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

摘自《中国冬季奥运会发展报告(2017)

 

双城联动,辐射全国

历届奥运会的实践证明,奥运会可以为举办地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冬季奥运的发展特点及特殊规律决定了冬奥会举办对冰雪旅游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1)对京津冀影响巨大。①拉动投资,刺激消费,加速冰雪产业发展。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编制总预算15.6亿美元,场馆建设总预算15.1亿美元,政府补贴分别占6%、35%。据预测,未来几年张家口周边地区将涌现约1700万名滑雪爱好者,直接经济收入将达280亿元。②冬奥会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助推剂。京津冀一体化是重大国家战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承办,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助推剂,京张铁路、崇礼铁路、延崇高速公路、京北一级公路、北京-张家口城际高铁、张崇轻轨等赛事交通建设,不但使张家口成为重要交通节点,还推动张家口融入京冀经济发展圈。随着京张两地共同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的推进,北京、天津、张家口的合作也步入“蜜月期”,三地在环保、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全面加速京津冀地区在经济、交通、环境等方面的一体化进程。③引进人才,调整产业,重塑经济发展构架。为了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工作的需要,奥组委必将选拔、培养、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如赛事运作、体育经济、传媒、管理、外事、环保等方面的人才。高端人才的会聚不仅为冬奥会提供可靠、有效的人才支持,也将为京张地区后奥运时期的发展奠定人力资源基础。④改善环境,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国在申奥时向国际奥委会承诺,将加大环保资金、设施投入,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空气质量,保证赛前、赛中、赛后的空气质量达标,以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历届冬奥会都为举办地带来大量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工作岗位,大规模带动就业。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创造约60万个就业机会。并且,冬奥会带来的产业结构升级会使第三产业迅速发展,为京冀贫困带的农民提供更多元的就业岗位。

魏庆华:中雪众源(北京)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资深滑雪场管理专家,从事滑雪行业的高级管理和运营工作。

赵薇:中雪众源(北京)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教育培训部总监,在滑雪产业研究、滑雪场服务体系编制、滑雪场运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摘自《中国冬季奥运会发展报告(2019)

  

(2)带动全国。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在“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的引领下,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已全面驶入快车道。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将积极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要求,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让更广阔的人群接触到冰雪运动成为可能。滑雪、滑冰、冰球、冰壶运动越来越贴近群众,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来的福利正惠及越来越多人。

屈振江:西安体育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休闲体育。

  摘自《中国冬季奥运会发展报告(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