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石亚碧: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河北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路径

来源: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作者:石亚碧 发布时间:2019-06-10
1.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调整优化河北产业结构
    《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重点部署智能制造,提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等,重点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及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开发、在线监测、远程诊断与云服务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新型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电网等智能装备和产品的应用不断拓展,需求规模呈快速扩大的态势;并提出了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变的重要趋势,装备制造业未来在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核心基础零部件、绿色化装备等方面有更多投资机会和更高投资价值。因此,河北应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将大力发展这些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
2.借势建设雄安新区培育河北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
    铸造引领时代新发展的雄安新区历史性工程,需要河北省全力支持,配合和联动发展,在雄安新区千秋工程建设中,作为河北省第一支柱产业的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
    一是加大河北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配合的力度,最大限度地争取市场份额。雄安新区建设空间广阔,需要河北省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河北省装备制造、钢铁、建材等相关部门和企业,除了巩固好以往的国内外市场,还要利用好得天独厚的产业和资源优势,按照雄安新区建设要求组织企业生产保证需求。装备制造业要重点发展工程机械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通用设备等。要把“工匠精神”贯穿于产品设计、用料、施工、监理的全过程,应用世界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工艺,参与铸造雄安新区千秋之城工程,并根据雄安新区发展进程和动态需求,适时引导生产,加大河北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配合的力度,以企业最优秀的资源和产能全面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需求,最大限度地争取市场份额。
    二是组织相关企业与雄安新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对接和配套联动,使河北企业加入中国装备制造优势产业集群。从发展趋势来看,一系列具有高度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如以高铁技术为核心的轨道交通装备,以核电技术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等,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制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的热点和亮点。河北应抓住高新高端产业进入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机遇,组织相关企业与雄安新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对接,形成产业发展的配套联动,使河北企业加入中国装备制造优势产业集群。
    三是在雄安新区周边谋划一批产业园区,吸引京津高端高新企业在河北建立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是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要求进入雄安新区的只能是企业总部、研发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目前已有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华电、中国大唐、神华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船重工、国机集团等众多央企响应号召,全力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并开始进行相关部署,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落地雄安新区,大力推进相关产业在新区布局。河北要在雄安新区周边谋划一批产业园区,吸引他们在河北建立生产制造基地。
    四是借势雄安新区集聚的创新资源,弥补河北创新能力的不足。北京的大量央企涉及的研发部门、高端产业制造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向雄安新区集中,由此带动北京的人才和项目迁移,河北要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与他们合作,在雄安新区建立河北企业的产业研发基地,通过积极吸纳雄安新区聚集的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河北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弥补创新能力不足。
3.围绕河北装备制造业优势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全方位描绘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路线,将在传统和高端两个领域齐头并进,既要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保证尖端技术的不断突破;也要推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强智能化、绿色化融合,整改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提升装备制造业下限,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速度要追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速度,从而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河北应围绕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强项调整产业结构和组织结构,打破部门和行业的保护,加大企业间的重组和并购力度,建立大装备制造业体系;按照全球化和专业化生产理念,大力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一大批强、精、专的中小企业集群。压缩过剩和落后的生产能力,加大严重亏损、无发展前途企业的破产、退出力度。以智能、服务、绿色引领加快河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一是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河北省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区、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以创新与智能、整机与配套、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为导向,推进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形成以高端成套装备为主体、关键核心零部件为基础、智能制造装备为引领的先进装备产业体系。
    二是把服务型制造作为重要的转型方向。雄安新区的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非首都功能,包括中央在京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雄安新区建设将启动一系列重大工程,一大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工程项目的实施,要求装备制造业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这对服务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具备了发展服务型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要发挥品牌产品优势,在提升产业的同时,为雄安新区提供最优质的制造服务。
    三是以绿色装备制造产品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实施绿色制造工程。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河北省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要以此为契机,以智能、绿色技术推进产业升级,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促进装备水平提升,参与雄安新区的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化要立足于装备制造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既要从设计、制造、运行、在役再制造等阶段入手提升技术、运行和智能化水平,又要考虑与生产过程的和谐适应,确保装备制造产品自身和生产过程的安全、节能、节材和环保,实现装备制造产品全寿命周期内的绿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