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祝合良 何皛彦:创新协同模式,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空间优化与均衡发展

来源: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作者:祝合良 何皛彦 发布时间:2018-10-22
1.强化北京“一核”与“两翼”的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北京高质量发展应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立足全局,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建设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借助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极化与辐射作用。一是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并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要发挥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促进行政功能与生态宜居、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功能的有机结合,处理好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关系。进而带动北京南部、天津北部、廊坊北三县的崛起。二是实现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从行政管理机制、生态环保机制、创新驱动机制、开放发展机制、高端人才引入和培养机制、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保障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进而发挥其带动冀南地区崛起的辐射外溢作用,实现区域整体的空间结构优化与协调发展。
2.深化天津自贸区对接京津冀的合作模式,发挥制度示范和溢出效应
    一是对接京津冀,构建高效畅通的工作协调机制。通过建立沟通联络协调机制、风险评估和风险防范机制、与雄安新区对接机制等方面的合作制度,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素流动市场化,从而发挥自贸区对京津冀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辐射京津冀,积极申报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意味着京津冀地区可获得最高的对外开放平台,吸引整个东北亚的海运货物到此集结、转运,或加工和仓储,更好地发挥极化辐射带动作用。因此建议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的申报工作。三是示范京津冀,提供人才引进的政策样板。自贸区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落户、激励和发展的保障机制,优化高级专业人才的发展环境,改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条件,推广完善管理层期权持股等激励制度。建立自贸试验区人才信息库,给予高端外籍专家永久居留权,为三地引入尖端人才提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