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杨荻 刘孝 陈百惠:京津冀科技金融协同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来源:京津冀数据库 作者:杨荻 刘孝 陈百惠 发布时间:2017-11-02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通过以点带面,优先协调北京中关村示范区、天津滨海新区及示范区、河北高新区(以下简称重点合作区域)的发展,深化京津冀科技金融数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金融政策对接与创新,优化多层次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合理、高效、匹配地支持京津冀高新区产业转移及产业创新发展。
(一)完善京津冀科技金融数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联合建立标准化跨行政区科技金融统计监测框架,整合可统一标准的京津冀三地高新技术产业经济、金融数据指标体系建设,同时兼顾具有地区产业特点的经济、金融数据指标体系建设。加强中关村信用服务机构与津冀信用自律组织开展合作,在重点合作区域搭建京津冀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信用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培育与发展,探索信用联动、信息共享的服务体系。
(二)推动京津冀科技金融政策对接与创新
  联合推动中关村先行先试科技金融政策体系与津冀重点合作区域科技金融政策对接,实现三地重点合作区域科技金融政策优惠力度相对持平。积极支持商业银行在重点合作区域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或特色支行,创新业务模式,深化信贷产品创新,为重点合作区域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联合研究在重点合作区域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财政政策,引导企业改制、上市、重组,制订促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的税收政策,开展债券品种创新、小额贷款公司跨区域经营等试点。联合引导京津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建设互联网信用信息、融资信息对接、数据交易、金融资产交易、行业预警监控等第三方平台,服务三地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业。
(三)优化多层次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
  联合引导多层次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中的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对京津冀三地高新技术产业及企业的认识和尽职调查,实现三地重点合作区域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匹配的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通过与京津设立协同发展子基金,支持重点合作区域新兴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科技金融体系建设。推动京津冀区域股权投资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支持国内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在重点合作区域集聚发展。鼓励各类银行在重点合作园区开展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融资产品创新,支持企业通过并购、信托、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