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何砚:北京建设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的定位

来源:京津冀数据库 作者:何砚 发布时间:2017-10-09
1.立足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在总结世界科技创新发展最新趋势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全新发展目标。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契合了京津冀三地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其主要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实现区域创新生态环境的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融合发展,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参与国际科技竞争提供有力支撑。互联网金融有机会利用自身便捷高效、操作简单、透明度高、参与范围广、协作性好、中间成本较低等特点,使金融资源在京津冀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在推动区域金融产业链延伸,实现区域金融体系整体功能拓展与价值提升的同时,创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2.聚焦于驱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
  现有融资模式的风控体系,并不匹配“轻资产、强智力”和“高风险、高收益”的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需要,必须对现有的融资模式进行创新与拓展,使之能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活动。而金融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互联网金融恰好能满足这种需求,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金融数据挖掘技术,可以较好地解决由信用体系缺失、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造成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因此,北京市创建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应聚焦于驱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鼓励互联网金融以信息技术融合模式创新,支持大数据金融、第三方支付、网络金融超市、网络小额贷款等新兴业态的发展。
3.面向于发展新型普惠性互联网金融
  普惠金融体系的基本含义就是为社会所有人,特别是贫困和低收入者提供金融服务的体系。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理念下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而进行的金融创新,是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条件下,“平等、开放、共享、协作”的互联网精神与传统金融服务业相结合产生的一种新兴领域。面向于发展新型普惠性互联网金融,不仅包括以发展互联网金融解决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北京市建设全国创新中心,还应包括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的普惠性,即在一定程度上能让普通人民群众,通过购买低门槛、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分享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