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曹浩文、李政:京津冀教育发展现状对教育协同发展的启示

来源:京津冀数据库 作者:曹浩文 李政 发布时间:2017-04-12
  通过研究发现,就教育总体规模而言,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在校生数约占全国的7%,研究生在校生数占全国的1/5多;就义务教育而言,河北学生总数多,而且乡村学生占比高,京津乡村学生占比很小;就基础教育阶段专任教师的学历水平而言,河北与京津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所占比例相差较大;就基础教育生师比而言,河北基础教育各阶段生师比都高于京津,其中学前教育生师比差距最大,而且河北学前教育生师比没有达到教育部要求;就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以及获得“双证书”的毕业生占比而言,天津两个比例都最高,河北“双师型”教师少但毕业生获得“双证书”的比例高,北京与之相反;就普通高校数及高等教育在校生层次结构而言,北京央属高校、本科高校多,河北与天津的本科高校和专科高校各占一半,北京的研究生在校生占比高,成人本专科在校生数将逐步得到控制,河北普通专科在校生占比高;就教育经费投入而言,河北正在以较大力度追赶京津,但差距仍然很大。本文得出如下启示。
(一)中央和三地政府需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教育协同发展的意义
  教育协同发展不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还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助力。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尤其是优质教育作为一项社会稀缺资源,其资源配置、质量提升、布局优化对于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具有重要意义。以首钢外迁为例,4000多名职工往返于相距200多公里的北京石景山和河北曹妃甸,虽然越来越多的职工选择在当地购置房产,但子女教育问题仍是他们难以真正安家的原因之一,只能夫妻一方留在北京陪孩子,另一方两地奔波。一项针对全国220个地级市的实证研究同样表明,劳动力选择流向某个城市,不仅为了获得该城市更高的工资水平和就业机会,还为了享受该城市的基础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长期流动的劳动力更会选择流向公共服务好的城市。因此,推动京津冀三地教育协同发展,不仅有助于实现三地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的目标,同时也能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在整个京津冀区域内优化布局。中央和三地各级政府应该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教育协同发展的意义,并深刻认识三地教育发展的现状以及巨大差距,为缩小差距、促进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提前谋划和制定对策。
(二)加快河北城镇化发展的步伐,同时加大对河北乡村教育的扶持力度
  京津冀基础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必须补足河北乡村教育的短板。《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省的功能定位是建设“三区一基地”,其中之一就是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一方面,河北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转移一批人口在城市落户,进而带动一批适龄人口在城市上学;另一方面,加大中央和京津对河北乡村教育的定向扶持力度,建立稳定长效的精准帮扶机制,创新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
(三)多措并举,提升河北基础教育阶段师资队伍水平
  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河北中小学校任教,对于毕业后去河北任教的大学生,可向他们提供在京津中小学任教的“同城待遇”,在河北任教若干年限后,优先支持他们回京津高校继续深造学习。鼓励京津地区的名师名校长、优秀教师和管理团队到河北进行2~3年的支教,把京津的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输入河北。组织河北的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扎根”北京的优质中小学校,进行浸入式学习。河北需要提前认识到生育政策变化对学前教育师资的冲击,加大对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和培训力度。
(四)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要实现优势互补和错位发展
  虽然在基础教育阶段,河北多项指标都落后于京津,表现出河北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与京津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是就中等职业教育而言,河北表现出明显的比较优势。河北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较低,但毕业生获得“双证书”的比例很高。北京的情况正好与之相反。北京中等职业学校有必要学习和借鉴河北经验。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层次结构等需要结合三地的产业布局,在京津冀区域内重新调整和优化。建立区域内教师信息资源库、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平台、教学设备设施共享平台等,实现三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五)中央和京津要担当起帮助河北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责任
  河北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提高,中央和京津都能从中受益。中央和京津应按照一定的分担比例,合作设立教育协同发展专项资金,并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河北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水平、改造薄弱学校、开展教育协同发展项目等。在一部分地区选择一批重点项目先行试点,探索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逐步扩展到整个京津冀地区。目前,河北已经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方面做出努力。对于河北自身加大义务教育的投入、努力缩小与京津差距的投入,中央应给予一定的配套支持。河北在加大人员经费投入的同时,也要提高公用经费的支出标准。
(六)对京津冀教育发展现状进行持续监测,为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追踪式建议
  中央和京津冀三地应合作制定《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规划》,明确教育协同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在时间表和路线图的指导下,对京津冀三地教育发展的现状进行持续监测,以判断三地教育是否朝向“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的目标推进,为及时改进和调整政策提供建议。借助较为有影响力的平台,定期发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进展报告,吸引社会参与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