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王爱俭:完善顶层设计,实现金融政策与金融发展无缝对接

来源:京津冀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3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京津冀分属为三个不同的行政区域,这种行政力量往往大于经济区域的市场力量。特别是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其天然的政治资源会引起金融聚集的虹吸效应。如果没有北京的参加,那么京津冀区域的金融合作与发展将难以形成大的结果。这种地区行政主导的类似“一股独大”和各自为政的体制环境,很容易造成京津冀经济圈出现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无序竞争、重复建设的问题,这些都会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使之难以形成京津冀的整体金融竞争力。因此,从中央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打破行政分割的体制障碍,是京津冀金融业加快实现合作对接的必要条件。
1.强化京津冀金融政策协同,出台统一的金融政策支持京津冀发展规划
  中央层面统一三地金融支持政策,能够避免三地金融政策不一致产生的无序竞争和低效竞争。这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金融工作联席机制。定期举办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并支持三地金融管理部门建立高层联席会,研究京津冀金融合作交流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统一三地信贷政策。按区域单列京津冀三地的信贷规模,探索三地项目信息共享,推动信贷资金在三地范围内统筹配置。同时加强支付结算系统合作,实现同城化。三是完善金融发展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金融安全防范机制,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与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并举。同时,要协调三地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跨区域风险监测机制,共同营造京津冀金融环境,保障金融安全稳定运行。四是完善金融激励机制。完善与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地区落户相配套的财政、税收、人才等支持政策。
2.强化京津冀金融监管协同,形成支持京津冀发展的金融监管合力
  京津冀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市场壁垒,如适度放开村镇银行跨区域经营准入限制、允许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法人机构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在银行业网点发展、金融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强规划,避免同一区域网点过于密集引发过度竞争、发展失衡。同时,引导三地金融机构加快转型,尽快细分市场,实现错层竞争、融合发展。
3.强化京津冀金融功能协同,加快设立京津冀金融发展综合试验区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浙江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不同定位试验区的设立,极大地推动了试验区经济的发展。京津冀地区可以借鉴金融试验区发展的经验,加快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综合试验区设立步伐,以提升京津冀区域金融合作创新的水平,推动三地金融协同发展实现突破。目前可以在京津与河北的环首都经济圈试点,然后逐步推进到河北沿海和冀中南经济区,最后实现整个京津冀区域金融的一体化。
 
——以上内容参见《京津冀金融发展报告(2015)》P32-P3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