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全 文
  • 全文
  • 标题
  • 作者
  • 关键词
  • 摘要

专家观点

张耀军:建立京津冀人口流动信息交流监测平台调控京津人口

来源:皮书数据库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04
    针对京津冀超大城市的人口调控,应建立京津冀人口流动信息交流监测平台,实时交流三地人口流动信息,并对人口调控政策实施的效果进行检测。同时,还应对区域、企业、政府等各方政策执行力度、执行效果配套一系列的奖惩措施,从而将京津冀区域内人口调控作为一项长期稳固的机制固定下来。“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借助现代化的信息平台, 实现高效率的人口管理是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需要。
 
    在建立流动人口信息平台方面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建立京津冀统一的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社会单位信息为核心, 包括经济指标、就业指标、政策法规信息, 涵盖治安、计生、劳动、教育、卫生、税收等与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相关的业务信息的信息资源体系, 做到“人口清、房屋清、单位清”。建立面向京津冀的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 向京津冀整个区域相关领导、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提供共享信息和交换数据; 为了节约资源, 流动人口信息平台还可以依托京津冀三地的电子政务平台, 建设覆盖市—区—街乡—社区(村) 的四级流动人口网络体系, 实现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的网络化; 建立京津冀统一的流动人口网络管理中心、信息存储中心、应用控制中心、安全管理中心, 实现京津冀流动人口的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数据存储、统一安全管理。
 
    开发建立包括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应用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公共服务系统在内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应用体系。面向流动人口建立信息资源体系的信息采集、维护、管理应用系统; 建立面向市—区—街乡—社区(村) 四级服务与管理的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业务应用系统, 实现京津冀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 建立面向京津冀各级领导的决策支持系统, 利用经济指标分析、业务指标分析、数模趋势分析、数据挖掘分析等方法, 通过图表、地理信息系统提供直观、准确的决策支持数据; 面向流动人口、房屋业主、用人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公共服务系统, 通过流动人口网站、“一站式” 服务大厅、流动服务车等方式, 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公开、政策咨询、网上受理、“一站式” 全程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内容。
 
——以上内容参见《京津冀发展报告(2015)》P22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