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通州中心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冯维静 张群琛   发布时间:2022-03-08

  “超分辨显微镜”“床旁呼气精准分析系统”“有感知能力的柔性电子皮肤”“金属透明电极”……这些全球首创的科技成果均来自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日前,城市副中心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州中心,促进城市副中心产业研发、产业升级、产业聚集、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转型升级。

  据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吕冬姣介绍,2020年,科技部批准以京津冀地区一流科研机构和大学为基础,组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该中心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发展原始创新为核心使命,致力于打造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

  “我们与通州区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将共建通州中心,发挥城市副中心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和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全球创新网络、高端人才、先进成果、体制机制等创新优势,促进城市副中心产业研发、产业升级、产业聚集、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转型升级。”吕冬姣说,未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将以通州中心为抓手,围绕科技创新功能定位,持续导入创新资源,推动网络安全、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低碳环保等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布局和成果转化的经济社会效益共享,提升科技创新在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中引领和支撑作用。

  据介绍,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从全球一流高校及国家实验室的基础研究成果中遴选出有产业化潜力的核心技术,组建工程技术团队进行中试放大和产业化;提炼产业重大技术需求,组织高校协同攻关;与大学联合专业化培养创新创业研究生,补齐创新链上人才断档,加速技术转移及扩散。更重要的是,这个覆盖三地的技术创新中心正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北京本部着力建设专业力量、发展原始创新,津冀着力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梳理全产业链技术需求,通过这种特殊机制,实现创新要素流动、创新链条融通。

  目前,该中心正在通过差异化布局和“专业—产业”耦合机制,促进区域间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加速要素共享和产业聚集。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