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专家: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关键问题有待解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叶雨婷   发布时间:2022-12-19

  “京津冀区域内有一些重要的节点城市的教育关键问题还有待解决。”在12月18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学术年会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研究员说。

  方中雄指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包括疏解性任务和发展性任务两个方面,“十三五”末期,首都教育功能疏解任务基本达到预期,首都教育的空间布局和社会服务能力逐步优化,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的教育联动格局初步形成,三地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合作持续深化,教育协同发展的工作内容不断充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方中雄表示,三地之间教育软硬件差距依然很大,整体协同发展水平依然不高,要进一步稳定持续地疏解部分教育功能,推动支持“两翼”教育建设发展,明确新时代区域教育高质量体系的衡量标准,探索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教育协同发展新模式,完善教育协同发展保障机制建设。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光礼指出,雄安新区的高等教育基本上是在一张白纸上绘画。

  “雄安新区既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又是建设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根据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应该将高等教育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光礼认为,雄安新区要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两大战略定位,必须将高质量的区域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集聚、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推进,打造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可以用行政手段将北京地区的部分部属院校和科研院所整体迁往雄安,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用市场的手段整合雄安新区的创新资源,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区域知识创新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区域问题的核心是两极差距过大,这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范恒山认为,要按照二十大的要求,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