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京津冀教育蓝皮书:京津冀人才落户意愿高达58.4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近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京津冀教育蓝皮书: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蓝皮书指出,京津冀人才长期居留意愿和落户意愿均处于三大城市群之首,落户意愿高达58.41%。
    蓝皮书指出,2010年的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流动人口的省际流动比例为48.18%,未超过50%,仍然表现出县际流动和县内流动为主的特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以省际流动为主,流动人口中省际流动的比例均超过50%,对外来人口的吸引能力较强。2018年,京津冀地区流动人口增长的圈层分布是向中心城市(北京)集聚,流入人口49%集中在北京,河北迁入北京最多,占比达43.96%,极化效应显著;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流入人口的外围县市增速超中心城市,流入圈层分布较为分散。
    从三大城市群吸引的流动人口的素质来看,京津冀地区呈现“双高”特征,即平均年龄高(37.16岁)、学历高,近1/4的流动人口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长三角地区居中,珠三角地区流动人口较为年轻化,平均年龄仅为33.24岁,但学历水平相对较低。
蓝皮书特别提到,在反映区域对人才长期吸引力的居留意愿和落户意愿方面,京津冀依然呈现“双高”,长期居留意愿和落户意愿均处于三大城市群之首,尤其是落户意愿高达58.41%。
点击《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阅读更多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