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中国科协年会京津冀绿色经济发展峰会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7月26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京津冀绿色经济发展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杨朝飞,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天义,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金属学会理事长、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民革,河北省金属学会理事长、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王新东,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赵晶,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庆斌,河北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义,天津市金属学会秘书长王振武,北京金属学会秘书长朱国森、常务副秘书长邱冬英,天津市钢铁行业清洁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主任于宏兵,华北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玉柱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峰会。来自钢铁产业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近百人参加现场活动,超过10万人次收看了线上直播。赵民革、李文秀、王振武、刘义先后主持了峰会。
赵民革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峰会的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和线上、线下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指出,2020年我国钢铁行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在企业兼并重组、超低排放及绿色发展方面取得骄人成绩。随着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钢铁行业来说“十四五”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发展目标是:以绿色化、智能化为牵引,构建钢铁与下游产业、社会及自然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实现高质量发展。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是我国钢铁工业聚集区,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必须要抓住机遇,快速布局,牵头开启钢铁行业的绿色革命。目前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着低碳和污染物控制两大难题和挑战,中国金属学会一直重视行业低碳绿色技术发展,力求通过各种形式促进技术交流,助力钢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钢铁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就业人数众多、产业关联度高、消费拉动贡献大,对区域经济和就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会议特邀多位院士专家就钢铁产业如何开启绿色低碳革命、双碳的实施路径与技术措施等热点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首先,殷瑞钰院士作了题为《钢铁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的报告。他指出,从总体上看,对钢铁工业碳达峰而言主要在于减产减排,继续增产对碳达峰而言是背道而驰的;对碳中和而言,减排减产仍然是主要的,增加碳汇是必要的辅助;钢铁行业碳达峰的时间点主要由粗钢产量的峰值决定,初步判断,钢铁工业的碳达峰时间节点为2014年或“十四五”前期,CO2排放峰值约为17~18亿t,钢铁行业越早实现碳达峰,越有利于后续碳“下坡”和碳中和的实现;单靠钢铁行业自身要实现碳中和是极其困难的,但如果考虑全社会的协同,则钢铁行业未来也许是有可能趋近碳中和的;削减粗钢产出总量、进行流程结构调整发展全废钢电炉短流程钢厂是中国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的两大抓手。
杨朝飞副主席作了题为《我国十四五生态环境政策走向》的报告。在总结十三五生态环保成就的基础上,他指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仍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全面绿色转型的基础依然薄弱,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十四五时期我国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坚持细颗粒物、臭氧与二氧化碳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赵沛常务副理事长作了题为《“十三五”京津冀钢铁工业协同发展回头看》的报告。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委员会成员,他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钢铁业协同发展的布局和实践,对京津冀钢铁业协同发展有关建议进行回顾,并以此为基础,对“十四五”时期京津冀钢铁业面临的挑战、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体系的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展望。
李新创副会长的报告题目是《启航新征程,深入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从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特征、新阶段新要求以及未来钢材消费预测等角度进行了总结研究,同时结合国家双碳要求,对中国钢铁低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钢铁工业低碳发展实践,提出了推动绿色布局、节能及能效提升、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等未来钢铁工业低碳转型的六大路径。
王新东副总经理作了《碳中和愿景下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工作实践及展望》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围绕大气专项、水专项取得的低碳绿色技术实践成果、氢能战略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围绕能源技术、工艺技术、材料技术创新方面的低碳、绿色实施路径建议。
在下午的报告中,王天义主任的《钢铁企业固废协同优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张玉柱教授的《典型冶金固废资源化及大气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固废资源化利用中心主任周永祥的《冶金渣的特性及在工程材料中的“择优”应用》,安徽工业大学龙红明教授的《钢铁流程典型难处理固废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卢忠飞的《钢渣资源利用途径与相关标准体系》,对冶金固废的优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进行了分析、研讨,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薛庆斌副总裁的《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路径》,于宏兵教授的《高温烧结多变量复杂生产体系节能降碳减排增效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的《碳中和愿景下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展望》,首钢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赵志星的《烧结烟气循环工艺探讨》,则对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超低排放、烟气治理等的理论和技术做了分析,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在峰会期间,还举行了“京津冀钢铁行业固废治理及资源化利用联合创新平台”启动仪式,以期推动本地区固废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
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京津冀绿色经济发展峰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金属学会、河北省金属学会、北京金属学会、天津市金属学会联合承办,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本次峰会的召开,诸位院士专家精彩、务实的报告,为京津冀地区钢铁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对推动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