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京津冀三地城市寻找全新发展机遇,6月25日,“协同创新 聚势起航”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新闻大厦长安发布厅举行。

  去年,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8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取得了广泛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之时,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共同参与的“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及“文旅康养新动能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

  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的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首农食品集团、北京现代、物美集团、北京苏宁易购等多家在京津冀地区有产业布局的企业高层,出席论坛并参与了论坛主题讨论。

  推动协同发展 助力攻坚克难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第五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顺利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北京日报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安伟在致辞中表示,为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贯彻落实,扩大传播效果,加强理论引导,北京日报联合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开展了近20次联动报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为首都党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报道好各地推动协同发展的火热实践。”安伟表示。

  回顾过去五年,三地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交通一体化、生态联防、产业协作、公共服务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仅2018年,北京市的重点工程项目中,涉及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项目就达到了88个,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委员、副总裁杜卫建也在致辞中表示,期待着京津冀三地媒体加强跨地区、跨媒体融合协作。通过此次论坛,搭建三地媒体和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推进合作向纵深发展,为三地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树立新起点。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增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思想认识再提高、责任担当再强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论坛上,余俊生对三地媒体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二是持续深入基层,做好典型宣传;三是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互助互建;四是汇聚社会合力,助力攻坚克难。

  高质量发展 构建利益共同体

  无论是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还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已成当下热词。

  “近些年,北京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包括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很多意见,通过这些意见和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北京的企业向外疏解转移。”北京市经信局副巡视员陈志峰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中表示,市场化力量是推动协同发展的重要动力。北京在曹妃甸、沧州、滦南、张北等地建立了产业园区,对京津冀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同时也带动了河北的经济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协同综合处处长周浩则表示,今年发改委将在去年调查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京津冀产业协作平台,联合天津、河北一起做评估,“将发展承接效果不太好的做动态调整,将做的好的纳入平台。”周浩说。

  以企业为例,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马俊表示,作为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的重要载体,首农食品集团加大疏整促力度,截止2018年底,集团拆除腾退258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违章建筑,综合治理了119平方公里,疏解关停畜禽养殖场42个,利用腾退的空间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体育健康、休闲养老等高精尖产业,打造了一批产业园区。

  首农食品集团还与京津冀多个市县企业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投资了农牧业实体加工、进出口贸易、物流基地等30多个产业项目,在天津、河北建设了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超过了110亿元。

  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年销售额超过500亿人民币,全国拥有1400家店铺,其中京津冀地区就有店铺866家。顺应京津冀高效协同发展、全面升级的基本要求,物美加快了开店、改造的步伐。2019年,物美计划在京津冀新开门店超过200家。

  目前,物美正在与中国最大的分布式电商“多点”合作,倾力打造“线上线下、到店到家一体化”的全场景数字化购物模式,实现了从消费者到店铺运营、管理到终端后台的全面数字化改造。许少川表示,肩负着首都、京津冀发展中“保民生、惠民生”的责任,物美在京津冀地区建有9个自有物流配送中心,3家生鲜食品加工厂,为城乡消费者做出更好、更全面的服务。

  的确,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京津冀协同取得了可人的成果。不过,协同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博导、特大城市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表示,与国际公认的城市群相比,京津冀核心城市与其所在区域的发展差距过大。就京津冀三地政府而言,虽然在协同发展目标上已达成共识,但在跨界生态、跨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与承接等方面缺乏紧密的合作机制。

  对此,叶堂林建议,按照问题区域的性质和严重性,将京津冀两市一省中的环首都贫困带、重化工业退出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区等问题区域作为重点援助对象,构建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区域援助机制与政策。

  此外,应在发挥政府在生态补偿方面的主体和主导作用的同时,完善市场运作的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建立公共服务互惠机制;建立高层次医疗、科技、教育人才共享机制;建立统一的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等。

  建议根据京津冀不同地区的发展现状、资源环境禀赋和发展潜力,进行主体功能区划分。完善协同机制,构建利益共同体。

  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 成城乡协调发展新动能

  本次论坛的另一聚焦点是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三五”规划中,文旅产业被明确为重点发展产业。京津冀乡村振兴与文旅康养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同时这也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的重要环节。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地如何协同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康养产业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十九大以来,北京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助理沈立峰指出,当下主要有三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对低收入村、低收入户的帮扶;二是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改造;三是对农业的“调转结”。

  的确,乡村振兴并不是孤立的,也同样涉及到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去年,北京市农业企业大概为河北投资260亿元。”沈立峰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京津冀三地在乡村振兴的协同,包括动植物疫情的联防联控、农药的污染管理等,道路还很长。

  而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正在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动能。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通州为例,文化产业是通州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据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汤一原介绍,目前通州主要有几个集聚区的建设,一是大运河文化带,通州围绕大运河正在逐步发掘整理资源,也做了一些修复。通州北部的宋庄与河北北三县接壤,作为艺术原创小镇现在汇聚了有7000多名艺术界人士。此外,通州还有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和台湖演艺小镇。

  “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口密集程度成正比,现在通州的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和核心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也在积极出台各种政策吸引人才。”汤一原如是说。

  环京各地也将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当地经济的重点工作之一。承德市京津冀协同办综合二处处长杨俊泉介绍,承德开发建设了30多个旅游型的乡镇,各类养老机构现在是103个,床位达到180多万张。

  张家口发改委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处长王晓英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冬奥会筹备契机,张家口实现绿色发展已经在全市形成了共识,其中文旅康养产业是重点打造的七大绿色产业之一。

  “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推动企业”奖项出炉

  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来,也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锐意创新,不断探索实践,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推动力。从产业协同、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对接、文旅康养等多层面助力三地建设按下“快进键”,步入“快车道”。这些企业,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为行业树立了榜样。

  为表彰上述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所做出的贡献,论坛主办方评选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推动企业。

  他们分别是:华夏银行总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天津银行、北京现代汽车、北汽新能源、东方时尚驾校、北京苏宁易购、阿里巴巴、恒大地产集团北京公司、华夏幸福、碧桂园北京区域公司、北京金隅集团、首创经中、富力集团、居然之家、物美集团、菜百首饰、首农食品集团、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集团、康师傅控股、天津中新药业等30家标杆企业。

  6月26日上午,部分与会嘉宾还参与了实地调研环节,前往首农食品双创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