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天津与农业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刘雅坤   发布时间:2017-03-16
  3月15日下午,农业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出席,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介绍天津“三农”工作情况。
  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农业部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农业部的指导帮助下,天津“三农”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粮食生产保持“十二连增”,农村改革不断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初见成效。天津拥有600万亩耕地,土质和水条件比较优越,郊野村庄一派“北国江南”景象,我市农业具备很多优质资源和发展潜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这篇大文章。天津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坚持“一重两保”工作思路,即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保粮食生产,保农民收入,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我们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深化部市合作,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充分发挥天津农业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工程农业、都市农业,努力探索一条现代都市型农业新路子,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天津实施。
  韩长赋说,天津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令人期待。天津是沿海开放地区,区位条件优越,产业融合度高,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具有先天优势。党中央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为天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7年是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对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至关重要。此次农业部与天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是贯彻中央部署要求、落实《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天津在现代都市型农业创新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协同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农业部将发挥自身优势,在规划设计、项目资金安排、行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都市型农业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为推动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及全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后,韩长赋与王东峰签署了“农业部与天津市政府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推动我市“四区两平台”建设,即打造国家级现代都市型农业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农产品物流中心区、国家农业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农业信息化平台、农业对外合作平台。
  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党组成员、副部长于康震,党组成员唐华俊、毕美家、叶贞琴;副市长李树起出席座谈会。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