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将共享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曲英杰   发布时间:2017-01-13
  北京商报讯1月13日,北京市政府有关委办局、两院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现场接受代表询问和政协委员咨询,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唐云华表示,京津冀三地将建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具体而言,三地将在执法信息、违法案件线索、检验检测等方面进行信息共享。
  据了解,北京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达26万余家,其中85%以上的食品和90%的药品来自外省市供应,市场需求大,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必须与周边省市合作,尤其需要加强与天津、河北的协作。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工作计划提出,基于京津冀三地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现状,需协调统筹三地优势资源,促进形成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管新体系,实现京津冀食品药品的全链条监管;建立京津冀食品药品大要案协查合作机制,共同打击跨区域、长链条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的执法威慑力。在2016年1月18日发布的《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将实现京津冀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信息共享,跨区域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2016年,食药监管京津冀一体化不断推进,“黑名单”制度逐渐完善。2016年7月22日,北京与天津、河北签署一揽子协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区域联动协作,共同构建更加牢固的食品药品安全防线、提升区域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2016年11月15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天津市、河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了京津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演练。2016年12月15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石家庄签署《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工作协议》,并宣布京津冀食品案件稽查联动委员会正式成立。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