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2016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召开 众说创业教育

来源:人民网  作者:熊旭   发布时间:2016-10-15
  今天,2016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举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善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创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刚、北京市创业培训学校校长段辉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宋克勤、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肖鸣、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代表、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教师及学生代表聚集一堂,交流创新创业成长心得,共话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开幕式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处处长马力主持。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现代职业众创空间联盟、《职业》杂志社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探讨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最新成果,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开拓创造精神和人文社会关怀。
  会上,南开大学创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刚谈论了以互联网创业为导向的经济系统,北京市创业培训学校校长段辉琴探讨了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模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宋克勤解读了高校创业教育与体系,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肖鸣则从双创生态和双创人才发言。随后,圆桌对话的嘉宾在一问一答间,为在场的观众传道而解惑、明思而澄心。创客英雄会的分享围绕热点问题,让论坛在 “论”与“谈”中逐渐回归其本质。
  同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CUEB+创客社区创业导师委员会成立揭牌,并聘任了15位创业导师,为其颁发证书。CUEB+创客社区是今年3月份设立的一个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微型孵化器,在2016年9月份获得首批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中心。CUEB+创客社区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开放式、智能化的创业实践与项目孵化的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为此,学校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创业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帮扶学生创业力度,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发、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评审和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为抓手,促进和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为了强化创业实践活动,搭建实训平台,学校以创业沙盘实训课、“C-lab”创业实践项目和创业训练营为活动载体,将创业教学、创业指导的知识、工具、方法融入其中,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业实践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创业流程,巩固创业理论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培养创业观念,感悟创新创业精神。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