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签订三地文化人才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北京商报(北京)  作者:卢扬 徐芝蕙   发布时间:2016-06-07
  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近日在京签署了《京津冀三地文化人才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以促进和支撑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发挥人才交流与合作的智力引擎和基本保障作用。
  《协议》鼓励、支持各业务领域老艺术家、文化名家面向三地收徒授艺,努力为青年文艺人才“拜师学艺”创造条件。在人才培训提升方面,三地年度人才培训计划相互开放和对接,共享师资、促进交流,充分利用三地艺术职业院校学科优势和剧院(场馆)剧目优势,筹划建设各有侧重的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分类培养剧目创排、群文辅导、艺术表演、美术创作、非遗保护等文艺人才。
  会上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表示,“三地在京剧上组织合作演出,剧目与剧组的演员相互之间广泛交流。目前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区和区之间、相邻的区与市之间都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三地为迎接冬奥会,正合力打造一个以长城为主题的交响乐组织”。
  此外,三地更深入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模式,积极组织三地人员共同参与课题研究著述创作、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国际交流、剧目联合创排等项目,并联合建立剧目创作评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书情报研究等方面的专家人才资源库。《协议》计划借助戏剧节、美术展等平台展示人才成果,对人才交流与合作的优秀项目、优秀人才、优秀成果,三地可通过联合组织汇报展演、成果展览进行集中检验展示。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