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牵手共建“智慧土肥”

来源:中国化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4

8月5日,京津冀三地土壤肥料系统携手创建了土肥水协同发展创新联盟,将开展“智慧土肥”建设,推广水肥一体化高效灌溉施肥、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土肥水资源高效利用物联网应用等一批创新技术。

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赵永志介绍说,京津冀山水相依、地缘相亲,在地质、地貌、气候、土壤及生物群落等方面是一个完整的地域系统。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尤其是土壤及地下水质量状况普遍不佳,严重制约着京津冀地区的一体化发展。在一些优质农田区,因长期的垦殖、掠夺式的开采以及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造成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板结,耕地质量呈下降态势,农产品产量与品质下降。只有树立绿色生态化理念建立整体的绿色生态体系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区域生态安全。

因此,三地共同组建联盟,将在产业发展方面,依托重点项目,推进区域内粮食产业、蔬菜产业、果品产业、籽种产业、肥料产业和节水设备产业的升级,推进设施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及沟域经济的协同发展。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将协作开展流域面源污染防控、化肥减量技术、节水农业技术、耕地质量建设与提升及水源保护地面源污染防控。

同时,三地将共同编制《京津冀土肥水科技发展规划》,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在京津冀范围内,共同打造推介一批土肥水高效利用示范园区、共同推介一批土肥水企业、共同推介一批土肥水技术产品。还将围绕区域优势,重点推进设施蔬菜、草莓及果树等特色果蔬产业发展,加强在观光休闲农业及沟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协作。

联盟还将建立三方专家库,定期开展学术成果交流,推动三省市土肥水技术研究开发、技术推广与创新、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并及时把学术成果汇编成册,推动区域土肥水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共同促进三地现代农业建设与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化肥网

原文标题:《京津冀牵手共建“智慧土肥”》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