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天津自贸区京津冀通关一体化 快速放行率达8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04
    7月29日, 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第二批10项支持自贸区的创新政策,同时这一天也是天津检验检疫局首批12项支持天津自贸区创新制度实施第100天。截至目前,第一批12项创新制度运行良好,特别是在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上,通关时间较之前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每批货节省0.5天
 
  2015年4月21日,天津检验检疫局正式启动了首批12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首批的12项创新制度包括了,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制度、天津口岸直通制度、行政审批一口受理制度等。截止目前,这12项创新举措运行良好。
 
  天津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赵丰杰介绍:“在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上,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平均每批货物可以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到了88%。”这样也使得天津自贸区的创新制度的红利扩展到了京津冀甚至更广的范围。
 
  除了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进口货物还实施了“天津口岸直通”制度。检验检疫部门只对集装箱实施箱表卫生处理,货物直运至目的地,由目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该批货物实施后续检验检疫监管工作。也就是说,对符合条件的出口货物,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天津口岸可直接放行,不再实施二次查验。赵丰杰说:“在此创新制度支持下,货物在天津口岸的通关效率提升约75%”。
 
  实施第三方采信方式车企减负达1300多万
 
  平行进口汽车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市民可以买到更加便宜的进口汽车。北方网新媒体记者翻阅《进口汽车监管管理办法》了解到,进口汽车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检验内容包括一般项目检验、安全性能检验。检验可采取检验检疫机构自检、与有关单位共同检验和认可检测单位检验等方式,由检验检疫机构签发检验单证。
 
  在此之前,天津口岸进口汽车主要采取检验检疫机构自检方式,进口汽车放行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企业进行检验的环节包括报检、上线、检验、采集数据等内容,而其中采集数据环节还会涉及到汽车方向盘、轮胎、指示灯等十几个项目,每一辆车都要这样过关才行。
 
  天津晟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进口汽车部业务经理王毅说:“完成这样一套环节需要3到4天。”让他头疼的不仅仅是这些,“检验的地方不在一起,需要来回运输车辆,这些刚刚运抵的进口汽车都是新车,特别怕运输途中出现磕碰。”
 
  在天津自贸区实施进口汽车第三方采信制度以后,企业可以在货物报检之前由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测,在报检时就能提供检测报告,由检验检疫部门对检测结果实施采信,可以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流程。天津检验检疫局采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都有一整套的检验内容,车辆在同一个地方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手续。
 
  如此一来,王毅曾经遇到的那些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现在1到2天就可以完成了。”王毅还说,“不仅节省了时间,也降低了检验过程中的物流成本,并加速了企业资金流转”。
 
  截至目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先后对1万多批次、13万多辆、53亿美元的进口汽车采信了第三方的检验结果。天津检验检疫局自贸办主任韩晓明说:“这种制度实施以来已经为企业节省费用1300多万元,进一步巩固了天津作为全国第一大进口汽车口岸的地位。”
 
  进口食品预检验东疆已实施619批次
 
  东疆进口商品直营店在天津市区已经拥有8家店面,不仅如此,北京、兰州、西宁、河北等地也均设有直营店面。我们都知道,直营店因省去中间环节降低成本,从而商品价格就会产生大幅度的降低。而这其中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的进境货物预检验的创新机制。
 
  截至目前,在天津东疆港进口食品实施预检验就达619批次、4.3万吨、6400多万美元。在天津欧贸城对进口服装实施预检验13批、28.5万美元,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和流通环节费用。
 
    “入区检疫、出区检验”,天津检验检疫推出了分线监管制度,按照“方便进出、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原则,对进入特殊监管区的货物实施“入区检疫、出区检验”,这对于一些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加工企业来说,就是一件特别好的事。近日,首农集团的饲料进口就实施了分线监管制度,他们的4批、3000多吨玉米在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后只实施了必要的卫生检疫,在区内加工后产生的3700多吨饲料出区时才实施检验,这样货物入出区流程时限大大缩短。
 
  同时,在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方面,初步建立了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并将于近期上线运行。此后,从天津自贸试验区进境的负面清单以外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将直接由该局进行检疫审批终审,能够大大地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李泽亚)
 
文章来源:北方网
原文标题:《天津自贸区京津冀通关一体化 快速放行率达88%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