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将建城市群生态体系 首提国家公园概念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6

历时五年完成的百万亩平原造林让北京京郊的面貌焕然一新。昨日,北京市园林局详解了京津冀未来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具体内容。首次提出了“国家公园”概念,京津冀地区将以三地连接部分的相关国家自然保护区为试点,建立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同时,三地将构造绿色生态廊道,形成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

 

北京周边建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三个率先突破之一,京津冀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将提升到国家层面。

按照《规划纲要》要求,北京市将重点对贯穿全境并通向津冀的30余条交通干线和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拒马河等四条重要水系进行绿化建设.在重要水系每侧形成宽度200米以上的永久绿化带,建设1000至2000米宽的绿化控制范围,构建平原生态廊道骨架。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平原地区森林湿地将与天津、廊坊、保定三市的森林湿地实现连接,形成京津保地区大尺度绿色板块和森林湿地群。

同时,将整合京津冀现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环.在城市之间、城市与功能区之间,通过大片森林、湿地的规划建设,构建绿色生态隔离地区,形成世界级城市群生态体系。

 

5年后北京将再添30处城市森林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北京将继续在平原地区推进绿化造林建设,未来五年新增林木绿地38万亩,使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形成环绕城市的大尺度城市森林。

北京市将对平原地区基础较好、区位重要、成带连片的城市森林,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提升生态景观,建设开敞型郊野森林公园,重点建设东郊森林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大兴永定河森林公园、房山青龙湖森林公园、丰台彩叶森林公园、昌平沙河森林公园、顺义五彩浅山郊野公园、朝阳温榆河森林公园等30处,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森林景观体系。

 

■ 追访

 

5年后北京市民出门500米见绿地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北京市将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见缝插绿,开展小微绿地建设.到2020年,建设小微型绿地300处、面积200公顷,实现百姓身边增绿。

绿地也将成为市民休憩、健身的好场所,力争2017年前,完成1000公里市级绿道建设;2020年以前完成全部区级绿道建设,完善全市健康绿道体系。

市园林局表示,园林绿化部门将大力在市民身边增绿方面实现率先突破,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城市绿地2300公顷,让城市85%的市民出门500米就能见到公园绿地。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目前,通州区正在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进行规划编制,10月底之前完成.2020年,通州城市副中心的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5%以上,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90%以上,空气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300天以上,污水处理90%以上。

 

多区县实现拆迁还绿

●朝阳区西直河石材市场100多万平方米拆迁腾退后,80%的土地将实现规划建绿。

●丰台区花乡羊坊村绿隔区域,去年以来已完成100余万平方米拆迁腾退,下一步将全部实现绿化。

●海淀区"三山五园"园外园片区近14平方公里将实现绿隔地区的集中连片绿化.海淀区东升乡双泉堡地区腾退出的106公顷土地将实现绿化。

 

■ 亮点

 

环   三大区域构建国家公园环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为提高北京的环境承载能力,打造宜居城市,未来将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据悉,此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初步计划是通过整合京津冀现有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如雾灵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雾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海坨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大海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在百花山区域,可依托河北野三坡、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带   京津冀湿地群将实现连接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北京将以大兴新机场、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区域为重点,在与燕郊、香河、廊坊、固安、涿州相接壤的通州、大兴、房山等相关区域,进一步加大造林力度,形成京津冀大规模生态过渡带。

到2020年,使北京平原地区森林湿地与天津、廊坊、保定三市规划建设的森林湿地有机连接,形成京津保地区大尺度绿色板块和森林湿地群。

开展永定河、北运河、大清河、潮白河沿线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2020年前,在张承生态功能区范围内的永定河、潮白河、官厅水库区域恢复湿地8000公顷,在与天津、保定毗邻的房山长沟、琉璃河、大兴长子营、青云店,通州马驹桥、张家湾、西集、漷县及北运河通州区域,新建湿地3000公顷。

使全市湿地保有量达到5.44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例提升到3.31%.新增大兴长子营、北运河2处国家湿地公园,使全市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到5个,60%以上湿地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

 

廊   绿色生态廊道互通京津冀

绿色生态廊道是一个城市或区域良好生态环境的基本框架,是城市重要的绿色通风廊道和生物多样性通道。

市园林局表示,北京市将重点对贯穿全境并通向津冀的30余条交通干线和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拒马河等四条重要水系进行绿化建设。

通过加宽加厚、改造提高河道和干线道路两侧绿化带,使交通干线每侧形成宽度在50米以上的永久绿化带,重要水系每侧形成宽度200米以上的永久绿化带,并构建1000-2000米宽的绿化控制范围,并与津冀绿色廊道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共同构建平原生态廊道骨架。

 

养   修复西北部生态涵养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环京6县绿化建设将重点推进,整体构建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建成京津冀区域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以协同推进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张承地区密云、官厅两库上游重点集水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持力度,加快荒山治理进程,重点推进环京6县绿化建设,到"十三五"末完成规划100万亩的造林任务.建成京津冀区域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北京将全面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对主要分布在门头沟、房山等5个区县的10万亩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恢复生态植被。

 

  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