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数据库 登录 | 注册

冬奥热点

筹办冲刺脚步留下不凡印记——回眸北京冬奥会在2021年的筹办工作

来源:北京冬奥及冬残奥会官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0

“冰丝带”舞动神州,“雪如意”灵动八方……一个个冬奥地标从蓝图变为现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时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按照预定的坐标轨迹,牢记初心,砥砺前行。经过最关键一年的筹办,在全世界瞩目下,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体育盛会即将拉开序幕。

回眸2021年冬奥筹办的脚步,留下的是一个个不凡的印记。

2月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飞扬”正式发布亮相。“飞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发扬。自下而上从寓示吉祥的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最后呈现为飞扬的火焰。祥云传达吉祥的寓意,是北京奥运会的延续;雪花表现冬奥会的特征,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创新。

 

W020211231527467642033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现场(图/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月16日至26日,被称为“模拟考”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终于打响了第一炮。张家口和延庆赛区的3个竞赛场馆群共举行20项测试活动,邀请部分国内运动员和国内技术官员参与配合,充分检验场地设施、场馆运行和服务保障。被称为“冬奥大脑”的指挥部也首次亮相。4月1日,为期10天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5个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陆续展开。10月至12月,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成功举办了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

北京冬奥组委从筹办伊始就高度重视遗产工作,充分考虑冬奥遗产传承利用,制定实施了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注重从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35个领域规划、创造和运用冬奥遗产。6月23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社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国际奥委会同步发布遗产报告国际版。

d0528bf79477d071ade79804420a6dcd

主媒体中心(图/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和北京冬奥组委就整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达成共识。北京冬奥会赛时,这两大重要的非竞赛场馆合并为主媒体中心(MMC),并将迎来全球各地的3000名注册记者和1.2万名转播商工作人员。7月4日,在MMC馆址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京冬奥会国际广播中心正式交付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

7月至9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相继举办后,奥运会进入北京周期。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为首个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举办的奥运会,也给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提出了新的课题。北京冬奥组委先后派出三个考察团,对东京奥运会进行了较全面的考察,为日后举办冬奥会获取了经验。

8月8日“全民健身日”,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80天。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编写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众读本:魅力冬奥》与公众正式见面。《公众读本》共56页,分为“冰雪相会”“冰雪初心”“冰雪世界”“冬梦”“飞跃”五部分,采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介绍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史文化、冬季运动项目等内容。

W020211231527467655738

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古奥林匹亚成功采集(图/王晓溪)

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运会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19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大理石体育场),正式由希腊奥委会交接给北京冬奥组委。10月20日,北京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在奥林匹克塔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火炬标志、火种台、仪式火种台和火炬手服装等首次呈现在国内公众面前,同时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和火炬接力计划。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在2022年2月2日至4日进行,共有火炬手1200名左右。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在2022年3月2日至4日进行,共有火炬手600名左右。

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12月13日,手册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分两本,一本面向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另一本面向所有其他利益相关方,为其提供了全面的防疫指导,有助于涉奥人员为前往和抵达中国、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离开北京做好准备。

10月27日傍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冬奥赛场上流动的风景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

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共提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

今天12月23日,距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还有43天,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北京冬奥会已经到了压线冲刺阶段,不久后将迎来高光时刻。北京欢迎你!一个多月之后,我们北京见!

(记者:吴东、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