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北京市工商联连续举办四届京津冀非公经济产业对接交流会

来源:人民网  作者:董兆瑞   发布时间:2019-06-12
    6月12日,京津冀工商联在通州区共同主办“第四届京津冀非公经济产业对接交流会暨三地民营企业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会”。会上,通州区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并对产业规划及产业承接招商政策进行解读。北京市汽车物流商会、天津市武清区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分别围绕助力“疏解整治促提升”、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禹,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翠朵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娄杰、河北省工商联秘书长刘庆丰出席会议,北京市工商联秘书长周立明主持会议。来自京津冀工商联、商会、园区和民营企业等各类机构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三地工商联在签署《关于推动三地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的工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以京津冀非公经济产业对接交流会为抓手,密切协作,联动推进,在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三地工商联先后携手举办了北京民营企业走进唐山、廊坊行、保定行、北京百强民营企业雄安新区产业对接会等系列交流对接活动,以对接交流活动为纽带,组织带动三地企业开展互动交流,促进产业、项目、园区的对接合作。截止到目前,北京市工商联已组织25批次的民营企业、商会赴天津、河北两地进行科技、文化、金融、经贸、物流、医疗、健康、养老、旅游等多领域的产业及项目考察交流,与天津北辰区、河北秦皇岛市、邯郸市等津冀9个地区开展战略合作,赴易县、蠡县、曲阳县等地产业园区开展对接洽谈,达成以尚8集团、东方嘉诚公司在天津南开区建立文化产业园,联东集团在天津和河北唐山建立四个园区、东华软件在保定建立京南研发中心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合作项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16-18日赴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及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工商联积极发挥“联”字作用,促进三地产业对接合作。依托2019投资北京洽谈会暨京津冀投资推介会(京洽会),组织有意向的商会企业代表与天津5个功能区,河北省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四个市的投资促进机构进行面对面的投资项目对接洽谈。组织涉及产业园开发、机器人制造、环保科技、信息科技等8个产业领域,18个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商会,参加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并为京东集团、国美商业置业有限公司、天童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延安企业商会与香河县发改局、农业局组织专场座谈,围绕智慧农牧、观光农业、电商物流、信息通讯、能源、药业等6个产业领域的7个项目意向进行精准洽谈对接。
    下一步,北京市工商联将在深化三地工商联组织网络联动,打造新服务活动品牌;共同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服务网络,搭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双向投资”方面开展务实工作。
    会前,京津冀三地工商联领导和部分商会会长、企业家赴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进行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之后,三地工商联召开了“2019年京津冀工商联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交流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与要求,就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合作,推动现有协同发展向多形式、宽领域、深层次提升展开交流研讨,并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合力打造品牌平台、持续深化产业对接协作等方面取得合作共识。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