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2017京津冀蓝皮书“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进展”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8

1

2017京津冀蓝皮书“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进展”发布会
 
    6月26日下午,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7京津冀蓝皮书“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进展”发布会在首都经贸大学西区博远楼报告厅召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经管分社社长恽薇,以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各界领导、专家、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近30家媒体和我校部分师生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安树伟教授主持。
 
 2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
 
    杨开忠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标志着“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疏解格局的形成,也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京津冀蓝皮书》是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牵头,汇聚京津冀三地专家的辛勤劳动的智慧结晶,至今已连续出版六年。未来《京津冀蓝皮书》将继续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作用。
    谢寿光社长在致辞中指出,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历经20年打造的智库平台。《京津冀蓝皮书》已连续原创出版6年,目前已经成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核心皮书之一,曾获得“优秀皮书”一等奖、“优秀皮书报告” 一等奖等多项皮书的奖项,在区域类皮书中排名居于首位。希望京津冀蓝皮书研发团队继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特别是雄安新区战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应用决策参考和支撑。
    随后,主创团队结合各自研究结论进行信息发布。2017京津冀蓝皮书主编祝合良教授首先介绍今年蓝皮书的主题、框架和基本观点。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和成效。目前,北京“控增量、调存量”产业疏解和教育医疗等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步伐明显加速,雄安新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将有利于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三地生态合作日益密切,协同创新迈向新台阶。在发展指数方面,北京核心地位稳固,天津、河北差距开始缩小;在协同指数方面,指数得分快速上升,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在生态文明指数方面,北京得分最高,天津生态保护上升最快,河北资源利用最高。在人口指数方面,三地人口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在企业指数方面,北京综合实力最强,天津研发转化优势比较明显,河北在商贸物流比较突出。同时,协同发展还面临协同共享体制缺失、配套政策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比较薄弱、产业落差较大和行政主导因素比较强势等突出问题。 
    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规划建设处林琳处长发布协同指数。他提出三地协同发展指数快速提高,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从协同绩效看,协同绩效指数缓慢上升,协同发展的效果仍需进一步提高。
    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李钰发布企业发展指数。他指出京津冀产业协同效应日益显著,三地联合创新更加密切。海淀,西城、朝阳、东城、滨海新区是企业综合实力排名TOP5的地区。
    中国人民大学张耀军教授发布人口发展指数,提出京津冀2+11城市的人口发展指数均有所提高,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依然是区域人口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雄安新区所在地保定市的人口发展水平还需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杰提出京津冀三地均面临新旧动力转换内在矛盾和冲突凸显的问题。应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根本目标,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激活市场活力,实现协同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贵祥教授发布生态文明指数。从总体水平看,北京生态文明指数最高,天津次之,河北相对较低,区域整体生态发展趋势向好。
    此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段霞教授、天津市委党校王珅岩博士和河北经贸大学李宝新教授分别北京、天津和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进展与新举措进行信息发布。
    发布会最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起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京津冀蓝皮书》不仅是皮书系列的品牌,更是我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品牌。前几年的《京津冀蓝皮书》在文魁校长、祝尔娟教授的主持下取得显著成就,其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北京市多位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为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相信未来《京津冀蓝皮书》在祝合良教授的主持下必将再上台阶,引起了更为强大的社会反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