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研发产业链条协同作业 实现联网智造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杨学聪   发布时间:2016-09-02
  产业对接、共建园区、联网智造……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逐步深入,不远的未来,散布于京津冀大地上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产业链条,将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协同作业,实现区域内的联网智造。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将重点做好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将重点做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河北省则重点做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共同统筹推进产业的重新布局,实现三地的协同联动发展。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不是简单的企业搬迁和生产力平移,而是立足于三地的资源禀赋,按照产业升级的总目标,把三地的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张伯旭说,京津冀区域今后将实现产业对接、共建园区和区域内联网智能制造。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是“互联网+”,其核心就是智能制造。“就是把不在一地的工厂,包括研发、制造以及销售和服务环节,全部用网络连起来,消除空间上的距离,协同作业。”
  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中,北京着力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疏解。在疏解的同时,北京也不忘打造高精尖产业。“要做‘白菜心’,要把高端的发展得更好。”张伯旭表示,北京已发布《〈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明确指明了北京要发展的产业。
  针对北京企业搬迁最担心的“水土不服”问题,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外迁京企将可享受三地的优惠政策,在融资、监管、用地等多方面获得政府协助。
  已承接3235个北京企业、859个天津企业的河北省,为吸引北京企业落地,对迁入企业员工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都做出了妥善安排。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永亭表示,河北省通过制定一系列的优惠,变“政策洼地”为“政策高地”,使迁入企业能够扎根河北、安心发展。
  天津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朝兴表示,除出台产业、规划、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外,天津市政府部门还对相关企业提供周到的服务,“比如,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方面,政府可以根据企业意愿采取参股、借款、担保等多种方式,同时协调解决用地等,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张伯旭表示,北京市政府部门将对企业迁转提供必要的协助。“北京医药企业组团转移到河北沧州建立生物医药园,北京市药品监管机构和河北相关机构共同开展监管和服务,解决包括批号等各种技术和政策问题,帮助外迁企业快速适应环境、获得发展。”此外,企业转移以后,其研发部门仍可留在北京,享受北京中关村等优惠政策条件。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