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设千亿基金支持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中新网唐山7月22日电 (成小红)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22日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产业合作对接会。会上,该联盟与曹妃甸经开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与工商银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设立1000亿元的“京津冀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京津冀三地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升级项目。
  去年7月,由中国开发区协会、京津冀三地开发区协会、京津冀10余家国家级经开区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去年11月,联盟秘书处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办公。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依托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促进常态化的产业合作、项目对接和企业服务,提升区域合作水平”。
  今天的产业对接会,由中国开发区协会、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主办,由北京和曹妃甸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管委会承办。
  对接会上,除设立1000亿元的“京津冀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联盟成员还签订了13个合作协议,实现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远程医疗等产业的50余家企业与联盟成员单位对接,达成“曹妃甸共识”:一,着力支持联盟在产业协同、企业服务、项目对接等方面持续发挥平台作用;二,围绕河北曹妃甸、张家口—承德地区、天津滨海新区、北京新机场,开展产业协同布局;三,注重发挥京津冀产业基金市场化作用,推动产融结合。
今天,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与上海临港集团、中航天宇集团、北京经开区签订协议,共建“京津冀长三角通航产业联盟”;与国家卫计委远程医疗中心签订协议,合作推进远程医疗项目;与北京市医药行业协会、北京企业联合会、五矿集团、北斗科技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
  此外,中科晶电信息材料(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信联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智慧能源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帝霆运输有限公司与曹妃甸工业区分别签署投资协议。其中,中科晶电将在曹妃甸工业区投资“6英寸砷化镓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化项目”和“高品质图形化蓝宝石衬底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形成规模巨大的产业集群,成为京津冀产业对接的典范。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