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协同解决新能源汽车跑高速问题

来源:皮书数据库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24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魏北驹

7月30日上午,京津冀三地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京沪高速马驹桥服务区召开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启动会,并签署《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下简称《计划》)。会议研究部署了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的重点工作,提出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

 

“五个协同”

据了解,联合行动将围绕京津冀区域新能源小客车推广应用需求,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统筹协作,互联互通;聚焦重点,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为切入点,重点推动实现“五个协同”,即规划协同、政策协同、标准协同、建设协同、产业协同,加快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的公用充电设施网络。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朋表示,积极推进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经济交往日益深化的现实需求,也是推动实现京津冀交通、环保、产业“三个突破”的重要抓手。“在三地协同推进下,我们有信心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网络体系,为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规模化推广应用提供有力支撑。”高朋说。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嘉惠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天津市将深化与北京市及河北省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三省市充电服务网络、信息平台、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

下一步,河北省也将在加大现有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京津的沟通协调,通过机制体制建设统筹解决充电设施建设相关问题。同时,河北省将会同多方力量积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全力推动京津冀地区充电设施建设。“此次《计划》的签署将开启京津冀充电设施建设的新篇章。”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毛宇山说。

 

已建成充电桩超过1万根

据毛宇山介绍,目前,河北省已有包括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在内的9市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桩)建设规划。河北省在建充电站128座、充电桩983个,已建成运营充电站55座、充电桩721个。

截至目前,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数量累计达到3574辆,其中1003辆为企业和私人用车,已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1000个。今年上半年新增了1456辆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从王嘉惠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这组数据不难看出,今年天津市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迅猛。

而北京市的数据则更为可观,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推广新能源汽车1.8万辆,其中,单位及个人领域约8300辆,累计建成了超过8300根充电桩,单日最大服务能力超过7万辆次。已形成了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高朋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将聚焦加油站、重点商圈、公共停车场、高速公共服务区等公共区域,以国网北京电力公司、普天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企业为投资建设主体,继续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力争2015年至少新建2000跟公用充电设施,形成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据此测算,目前京津冀地区累计建成运营的充电桩数量已经超过1万根。

 

“十通十联”的高速公路快充网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根据国网公司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规划,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以“四纵四横”为支撑点,覆盖公司经营区内所有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的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路。其中,京津冀区域共涉及10条国家高速公路,27条区域高速公路共105处服务区。

“‘十通十联’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将于2020年前在京津冀地区建设完成。”沈建新说,“十通”就是实现北京、天津向河北主要城市直通达,涉及G1京哈、G2京沪、G4京港澳、G5京昆、G6京藏等高速公路。而“十联”是要实现京津冀主要城市互相联络,涉及G95张涿、G1811石黄、S2051滨保等高速公路。“这些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站将统一建设标准,每站配置4台120kw直流充电机、8台直流充电桩,1台630kva变压器,一期先建设2台120kw直流充电机、4台直流充电桩。”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十通十联”所涉及到的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已建设完成。如G2京沪高速马驹桥服务区进出京方向各4根充电桩都已投入运营。但记者也同时发现,进京早高峰时段,马驹桥服务区进京方向所立的充电桩却无人问津。“充电桩建设适当地超前是需要的,跑长途选择开新能源汽车还需要一个过程,前提就是充电站能覆盖高速路。有了桩,才会逐渐有车去跑。”国网现场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三步走”

高朋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效保障新能源小客车出行充电需求,2015年,将率先完成京津冀区域内G1京哈、G4京港澳、G6京藏、G45大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联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2016~2017年,全面推进京津冀区域内G3京台、G5京昆、G7京新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并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主干网络的辐射带动下,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区域充电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为创建京津冀绿色交通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为切实做好协同建设工作,三地将于今年建立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充电设施建设相关重大问题。积极支持国网公司等投资建设主体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三地电网企业要做好相关配网建设及充电设施报装增容服务等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原文标题:《京津冀协同解决新能源汽车跑高速问题》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