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三地将统一计量行政执法标准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24

本报讯(记者徐建华)今后,京津冀三地将会在计量工作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在资质互认、技术培训、行政执法方面统一标准,加强互融,促进协同发展。这是记者从北京市最近发布的《北京市贯彻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获悉的。该《行动计划》由北京市质监局牵头制定,是首都今年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的行动指南,从积极推进京津冀计量工作合作等六大方面,规划了今年首都计量重点工作,并按照职能分配给了具体落实部门。

 

据悉,在京津冀计量工作合作方面,还会推进京津冀计量型式评价实验室资源共享、结果互认工作;统一京津冀三地的计量检定员考核评价标准以及统一京津冀三地计重收费汽车衡检定合格允差认定标准,开展治超治限衡器检测技术交流工作。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在能源资源精细化管理、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管理等方面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具体包括完成北京全市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含)的579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器具配置工作;制定农用灌溉机井智能计量设施安装规范、现场校准、远程监管等系列地方标准;建立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北京)和筹建北京市标准物质研究中心,开展环境领域气体标准物质研制;制定北京市出租车计价器功能及技术要求、公路称重设施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开展北京市地铁轨道交通能效平衡测试工作和交通领域能源计量标准体系研究和计量设施研究、热量表在线校准和供热计量技术标准的研究等。

 

在能源资源管理、环境保护、食品检测、医疗卫生、新能源应用方面,《行动计划》的重点是要加强测量关键技术和方法研究,推动计量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经济发展。具体包括开展智能电表现场检测校验装置的研制和测量方法研究、电动汽车直流充电设备电能计量系统的研制和测量方法研究、冷热水量计量标准装置的研制及量传方法的研究;开展质子转移反应质谱仪器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和开展标准物质的研制以及诊断放射设备标准检测模体、心电监护无线检定仪装置的研制、LNG加气机现场检定装置的研究;完成“国家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申报和验收工作;推进交通运输方面“移动式出租车计价器检测设备”成果应用等。

 

《行动计划》还要求要发挥行业、企业资源优势,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推进计量检测服务社会化以及围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加强对计量技术机构监督管理,加强计量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具体包括完善“四表”的计量检定工作体系;重点在精密测量、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新建计量标准装置;推进出租汽车企业、公用事业集团开展诚信计量公开自我承诺;开展电线电缆、建设工程质量、混凝土试块检测项目的能力验证工作;做好水质监测、疾病防控、药品检测、环保监测等行业检测机构的资质延续工作等方面。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文标题:《京津冀三地将统一计量行政执法标准》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