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首届“京津冀一体化生态农业论坛暨研讨会”召开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24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刘兰)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中共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庆祝京张成功申办冬奥会,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河北省委与张家口市委,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组成联合调研组,8月2日至7日,到塞北生态涵养之城张家口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成功举办了首届“京津冀一体化生态农业论坛暨研讨会”。来自全国约150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出席会议,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河北省委与张家口市委领导,张家口市委统战部领导到会致词,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蒋高明研究员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会议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京津冀发展、生态农业与生态安全,生态食品产销良性循环,京津冀特别是京张地区生态农业合作共赢,生态农业项目、人才技术交流等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京津冀发展,与之前珠三角长三角发展,有着完全不同的历史背景。我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也付出不小代价,在生态方面出现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十八大报告)的严峻局面,京津冀成为全国污染重灾区。

银海金山,比不上绿水青山。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机遇,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任务异常艰巨。我们不能也不可能再沿着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走下去。否则的话,就不是经济发展不发展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生存的问题。比起发展来说,生存更是硬道理!为了能够健康地生存下去,我们京津冀的发展,必须走生态文明之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展生态农业。

我们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发展与冬奥会举办之历史机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不同于珠三角长三角的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的发展道路来,走出一条真正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来!

会议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内容。

一是蒋高明等人发布成立“中国生态健康联盟”的倡议。倡议提出,面对“生态环境恶化”、“民族自我认同感缺失”的严峻局面,生产者、消费者、医护工作者、媒体等各行各业的朋友,一定要团结起来,“为了我们儿女的身心健康和种族延续,为了共同的蓝天碧水、阔野青山,让我们携手奋进、合力突围!”倡议得到与会者热烈响应。

二是举办方为倡导生态理念,贯彻冬奥会“可持续发展”与“节俭办会”精神,也是希望为今后这类活动的健康发展,提供一种健康安全的用餐模式,特意为与会者免费提供“生态餐”。食材全部按照生态产品“三靠谱”原则(靠谱的生产经营者,靠谱的生产条件,靠谱的生产方法),以成本价购自参会者的生态农场和有机商店。人均用餐成本约每餐25元(包括食材费与加工费)。“生态餐”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文章来源:人民网

原文标题:《首届“京津冀一体化生态农业论坛暨研讨会”召开》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