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将定期沟通并协同发布安全生产标准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24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从29日召开的京津冀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协同工作会上获悉,京津冀三地启动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协同,将在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城市运行、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多方面进行标准协同,定期沟通、分别批准、协同发布京津冀安全生产标准。

“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协同是健全京津冀地方标准体系的需要。”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李东洲说,考虑到京津冀各地区产业结构不同,统一京津冀全行业地方标准不现实,京津冀安全生产标准将结合天津、河北两地实际,以北京市的地方标准为基础,从中确定适合协同的标准项目目录。在天津、河北本地区重点行业、规模较大的产业标准上,由河北、天津牵头制定。

我国现行安全生产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据初步统计,国家标准837项,行业标准328项,北京市地方标准28项,天津市地方标准5项,河北省地方标准24项。

针对各安全生产标准内容设置不全或交叉重复、安全生产标准不一、安全生产标准空白等问题,北京市安监局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89个地方标准的制定,形成覆盖北京市所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在北京市地方标准的编制中,北京市安监局将邀请天津和河北两地安监部门参加有关标准制订过程。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李兆前说,标准是安全生产协同监管的前提。实现三地标准协同,有利于采取统一的标准、机制和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下一步应首先制定关乎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等的强制性标准,适当提高建议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的要求。

 

文章来源:新华网

原文标题:《京津冀将定期沟通并协同发布安全生产标准》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