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动漫企业登陆“动漫北京”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04
    7月24日至7月26日,第四届“动漫北京”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其间将有数十家一线动漫游戏企业参与。
 
    昨日,北京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动漫北京”中,还会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动漫企业同场展示。此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三地文化部门已经确定将在动漫、演艺、非遗等多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去年北京动漫产业收入占全国1/3
 
    第四届“动漫北京”将于今日至26日举行,在近两万平米的展厅中,将汇集完美世界、乐动卓越、腾讯科技等知名企业,以及天涯明月刀、西游无双、花千骨、盗墓笔记、甄嬛传等众多热门游戏,还会进行最佳游戏运营企业和年度最佳网游的角逐。
 
    日前,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透露,去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的销售收入高达372亿元,占比超全国的1/3,且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高速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动漫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辐射到了华北地区,今年的“动漫北京”上,也有不少来自天津、河北的动漫企业。
 
    这也是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过程中,文化领域的重要规划之一。昨日,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表示,动漫产业是北京市的优势产业,也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三地政府会努力搭建平台”,从而加强京津冀动漫产业的交往合作。
 
    陈冬表示,一方面吸纳河北、天津的动漫企业过来,另外在天津滨海文化博览会上,也在极力组织北京企业前往,以推动三地文化产业合作共赢。
 
三地将携手打造非遗品牌
 
    “地缘相近,文脉相通”,陈冬说,京津冀三地有共同的文化欣赏习惯和文化资源,例如京剧、梆子曲艺等基础均很好,要将三地文化资源整合互补,全面推进。其中的重点领域,除了动漫产业之外,还有演艺、非遗等方面。
 
    陈冬介绍,三地将携手打造非遗品牌。例如今年6月13日至17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便联手在京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暨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汇集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戏剧等类别的近70个非遗项目,参展作品近130件(套),140位非遗传承人参加展示。
 
    “集中展示了京津冀三地的非遗保护成果和优秀设计作品”,陈冬说,这也意味着打造具有京津冀区域特色的非遗文化品牌活动正式迈出了合作步伐。
 
三地展演剧目打造共同品牌
 
    陈冬介绍,去年4月,推出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北京站)活动时,就已经揭开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序幕。
 
 
    他说,这是首次将三地河北梆子优秀剧目整体打包推出,汇集了三地的四家河北梆子院团,演出了7台优秀剧目及1场名家名段演唱会,演出上座率平均达九成,售票收入超过18万元。展演活动吸引了河北及天津的戏迷多次包车组团来京观看演出。
 
    此外,今年3月27日,京津冀三地文化厅局在京签署《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其中明确,三地将共同打造政府采购协作平台;共建共享演艺品牌“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共同委约创作舞台艺术作品;共同搭建演艺资讯推广平台;共同组建京津冀演艺协作平台。
 
    5月至6月,“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在北京举行,京津冀三地11家院团的11台优秀剧目在北京的4个剧院上演了22场演出。“明年天津,后年石家庄”,陈冬说,三地会以滚动承办剧目展演的方式,建立演艺产业合作机制,从而打造共同的文化品牌,为京津冀区域提供优质文化服务。(记者黄颖)
 
文章来源:《新京报》
原文标题:《京津冀动漫企业登陆“动漫北京”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