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石家庄市政协建议打造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04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薛惠娟)近年来,京津冀各级政府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设施建设、文化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为破除制约和影响京津冀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瓶颈带来了新的机遇。石家庄政协建议,着力打造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进一步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
 
 
    石家庄政协提出,在文化旅游方面,应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休闲产品转化,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布局一批文化体验消费场所,鼓励发展自驾游、自助游等新兴文化旅游业态。鼓励特色旅游餐饮和主题酒店发展,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
 
 
    在演艺娱乐方面,应促进演艺娱乐业协调发展,打造地域性演艺产业特色品牌,与旅游业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积极挖掘演艺市场潜力,形成若干演艺精品汇集、聚集效应明显的演艺特色产业群。加强舞台技术装备创新,打造中国高科技舞美文化产业园区。
 
 
    在工艺美术方面,应发掘京津冀文化元素,突出地域特色,强化品牌意识,在保护多样性和独特性的基础上,促进工艺美术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加快工艺美术产品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融合,增加文化含量和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京津冀工艺美术聚集区。
 
 
    在文化创意方面,应促进传统文化元素与高新技术、音乐制作、时尚设计、广告设计、家居装饰设计相结合,大力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营造创意设计氛围,不断提高创意设计能力,提高特色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水平,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动漫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演艺、网络广告、文化电子商务和增值服务等新兴业态。
 
 
    在文化资源共享和合作方面,应规划筹建京津冀文化产业示范区,在文化产业项目的体制创新、对外交流、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通过加强与国家级演出资源、演出团体和相关项目的对接,形成持久的资源共享和合作。
 
    在文化扶持政策方面,应制定出台‘文化扶持资金+贷款担保+风险投资+财税返还+房屋补贴’的扶持政策,对新兴和创新型文化产业项目实行低息或贴息贷款。”石家庄市政协呼吁,各级财政在安排专项资金时,考虑给予一定的政策性贷款,用于发展具有战略主导意义的文化项目。创造综合性投资融资手段和方式,设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实施全文化产业生态链战略,实现大规模的文化产业聚集。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文标题:《石家庄市政协建议打造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