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祝尔娟:“三个环节”“四个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关键

来源:皮书数据库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04
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实现,关键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是弄清制约协同发展的障碍,寻找消除障碍的路径,是协同创新的主要任务;二是弄清实现协同创新的潜在利益,取得相关各方对协同创新的共识;三是整合各类、各方面的创新活动,重视集成创新,以获得双赢、多赢的整体创新收益。这三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复杂,处理的关系难度极大,都需要认真研究,周密策划,精心组织,而这一切离不开协同创新理论的研究和指导。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实践是区域协同创新理论形成的沃土, 这片沃土为区域协同创新理论提供了丰富的实际资料和理论来源, 同时理论对实践的指导, 也更能彰显协同创新理论的魅力和价值。
 
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实现,关键要把握好“四个协同”
 
    一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协同。协同创新的实践应该有协同创新理论的论证和指导; 协同创新的理论研究虽然应该适度超前, 但也必须预见并满足创新实践提出的需求。二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摸索的协同。任何创新活动都是人类的自觉行为。但个体和局部的自觉创新,对于全局和整体来说,却充满了自发性; 因此, 要克服整体自发、实现整体自觉,就必须有能够协调、整合分散自觉的力量。京津冀协同发展,人们对顶层设计强烈的呼唤,就在于对整体自觉的追求。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计划经济虽然实现了整体自觉,却丧失了国民经济微观主体的活力。给微观企业以更多、更大的自主权,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经验,因此,我们在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时还必须始终保持微观活力,既要有共同利益的顶层设计蓝图,又要有积极主动的基层摸索,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摸索的协同。三是高端协调与地方作为的协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了顶层设计,就有了发展蓝图。但只有蓝图是不够的, 还必须有高于三地的高端协调,来统筹三地的协同。同时,也离不开省市各级地方的积极作为, 高端的协调与地方的积极作为肯定存在着各种矛盾,但完全可以协调一致,关键要搞好高端协调与地方作为的协同。而高端协调与地方作为的协同,在于各方对创新信息的共享和创新决策权的合理分配。四是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机制,说到底是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从创新主体从事创新的动力系统、信息结构、决策机制,到克服创新的阻力、组织创新活动的路径,以及创新成果的分享,无不是政府和市场各自在创新活动中的功能定位和相互组合。创新活动既不可能单纯依靠市场,也不可能单纯依靠政府,而一定是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取长补短、有机协同。
 
 
——以上内容参见《京津冀发展报告(2015)》P17-P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4月出版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