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文魁: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发展应有中央协调机构牵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8-04
    长期研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原首都经贸大学校长文魁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点意见基于对京津冀实际情况的深刻了解和充分研究,有逻辑有层次,其中最为“解渴”的一点就是第一条,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的问题。
 
    文魁指出,这实际上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项难题。编制首都经济圈规划已经提出很长时间了,北京的十二五规划和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也都提到了这一点,但规划迟迟没有出台。文魁分析说,与长三角和珠三角不同,在这两个区域,市场力量比较强,但在京津冀,单从命名上看就有“三、二、一”的特点:三个平行的行政区划,两个直辖市,一个首都—行政色彩较浓,对市场融合形成很大障碍。一体化发展中,出现了“都在使劲,但各干各的”的现象。文魁建议尽快出台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相关规划,作为高于地方的国家规划,便于大家统一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对此,文魁指出,基础设施一体化将构成跨越行政区划、冲破藩篱的动脉。而多日以来的雾霾,已然打破了行政区划,倒逼三地联动。
 
    文魁指出,京津冀的发展不仅仅涉及三地,更是整个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京津冀是东西走向的龙头。这个城市群的崛起能够带动全国区域经济的竞争力提升。因此,三地的联动发展,需要有一个高于三个行政单位的中央领导小组或者协调机构来牵头。本次习总书记出面召开座谈会,力度非常大。落实的时候也需要有一个实体机构。同时,三地党委、政府以及所有的管理机构都应该有共识:不能再闷头自己发展,要从大局着眼,三地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原文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成重大国家战略》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