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论述

蔡奇:把城市副中心建成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7

    继调研核心区、中心城区、平原新城和生态涵养区后,24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通州区调查研究,谋划城市副中心新一年工作。上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通州区调查研究,谋划城市副中心新一年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抓好副中心控规实施,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加强对主城区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全面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未来没有“城市病”城区的目标,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共同发力,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首都的新地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是城市副中心布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对实现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起着重要支撑作用。蔡奇、陈吉宁来到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市领导还向项目建设方首寰公司送去“服务包”。蔡奇叮嘱,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起步就要坚持高标准,采用先进科技手段,融入更多中国元素,提供更好游客体验。

    蔡奇强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的开局之年。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重要一翼,我们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年一个节点,确保每年都有新变化,群众有获得感。

    蔡奇要求,按照城市副中心控规要求,坚持注重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注重重要功能节点建设,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注重产业优化升级,注重改善民生,有序推进副中心规划建设。抓紧研究制定控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安排好明年建设盘子。要突出抓好十一个方面工作。一是行政办公区。一期要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二期要抓紧推进。并以此为牵引,带动中心城区相关功能和人口向城市副中心疏解转移。二是城市绿心。抓紧完成绿心规划方案设计。现在就要整土理水,明年春季起植好树。三是水系景观。副中心最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在北运河,要重点打造两岸风景廊道,抓好一带一轴交汇区景观建设,加强大尺度绿化,精心打理水系,构建通州堰分洪体系,贯通亲水步道,逐步亮出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四是环球主题公园。要聚焦如期开园的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步谋划文化旅游区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五是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要深化规划设计,抓紧确定建设方案,打造副中心建筑群设计典范。六是坚持科技创新。通州区要加强与亦庄合作,把马驹桥等功能区建设好。同时抬高门槛,把好产业准入关。七是老城提升。以老城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为抓手,抓住重要节点率先突破。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从居民身边的事入手,集中解决一批群众痛点问题。整体提升城市环境。八是六环路入地。做好前期工作。同时抓好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九是特色小镇。9个特色小城镇是副中心规划的亮点。要统筹谋划,想好了再干,不一哄而上,防止企业跑马圈地。十是历史文化保护。以大运河、古道文化串联各个遗产点,加强通州老城、南大街历史片区、“三庙一塔”地区的保护,建设好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形成“一河三城、一道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十一是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按照“四个统一”要求,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蔡奇要求,这些工作要整体谋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都要主责单位牵头来抓。要创新副中心管理体制机制。通州区要适应郊区向副中心转变的新形势,更加注重强管理、夯基础、抓落实,各项工作都要争一流、上水平。要巩固创城成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交通治理,力争实现全区基本无违建;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落实属地责任,杜绝借机炒高房价和租金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相关部门都要支持通州区。通过共同努力,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一个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让人居环境有明显改善、市民群众有明显获得感。

    陈吉宁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抓好统筹、稳步推进,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要落实好副中心控规,提升承载能力。抓紧制定支持通州发展的土地、税收、公共服务等领域相关政策,推动提升承载力的先行要素尽快落地,进一步深化研究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做好地价、房价和租金管控,保持市场稳定;与用人单位加强就业培训合作,促进当地群众就业。要改革投资方式,科学控制建设标准,降低财务成本。严把企业准入门槛,加强商业楼宇管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解决好谁来干、干什么的问题,提升产业发展品位,在细节中体现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隋振江、王宁,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