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论述

李鸿忠:积极作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唱主角作示范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19
  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到滨海新区调研。他强调,滨海新区在天津发展中的地位极为重要、极为特殊,新区兴则天津兴,新区发展则天津发展。要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努力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唱主角、作示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副市长阎庆民参加。
  北塘企业园区北接生态城,南邻开发区。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滨海新区将依托北塘区位、交通、环境等优势,与中关村合作对接北京创新资源,形成承接首都功能疏解的高水平平台载体。李鸿忠实地察看园区楼宇建设和绿化等情况,详细了解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等,听取与北京对接协作的最新进展,并与园区负责同志进行座谈。随后,李鸿忠来到于家堡高铁站,察看车站建设和运营情况,详细了解京津城际高铁运行和滨海新区与北京之间交通情况。李鸿忠来到于家堡环球购地下商业街区,走进土耳其风情巴扎公园和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与店铺商户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商品销售、货源采购等情况。走出地下商业街,李鸿忠和市领导同志来到海河岸边,察看海河两岸景观提升改造和于家堡、响螺湾区域绿化建设情况。在中心商务区管委会,李鸿忠详细观看中心商务区整体沙盘,听取有关规划工作情况汇报。
  随后,李鸿忠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滨海新区工作汇报。李鸿忠说,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历届班子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已经成为天津乃至全国开放力度最大、思想最为解放、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的地区。今天,滨海新区已经从初创期进入到中兴高潮期。我为能够与大家并肩奋斗,参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而感到荣幸和骄傲。
  李鸿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繁荣富强和“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北京之卫、首都之门,天津发展迎来了难得机遇,受益其中,是巨大利好。滨海新区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区位条件突出,拥有多重政策优势,具备对接资源、转型升级的良好基础。天津唱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场重头戏,新区要唱主角。市委、市政府要更加重视新区,把新区摆在龙头地位、摆在最大增长极地位、摆在未来改革创新方向地位,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区开发开放。新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滨海实施,把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作为讲政治是否落到实处、增强“四个意识”是否落到实处的重要检验,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扎实推进,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排头兵。
  李鸿忠强调,改革开放创新是滨海新区的根和魂。滨海新区是改革开放先行区,贵在一个“新”字。新区多年来取得成绩的根本在于坚持改革开放创新,走出了生机、走出了新路、走出了新局面。改革开放创新说到底是变、是破、是超越,是要杀出一条血路来。要看到“改革”与“红利”之间的那个“破折号”,其中有风险、有担当、有付出,就是要敢于打破原有的秩序和平衡,在不平衡中找到发展的新动力,在潮起潮落中找到新的发展机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是体制机制便利、是良好发展环境,而不是所谓的“帽子”“牌子”“章子”。要紧紧扣住思想理念创新这个根子,在“根”和“魂”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旧的思维观念束缚,大胆先行先试。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努力打破制约发展的制度障碍,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活力、资金活力和人的活力。
  李鸿忠强调,加快滨海新区发展步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此为元、为纲、为宗、为总遵循,紧紧扭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角、示范和先行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区开发开放迈上新的台阶。人不自信谁信之。新区要有后来者居上的气魄,站位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决不能“桌子底下放风筝”,“海螺壳里摆道场”,“炕头上打把势”。要着眼大思维,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在大的格局中看自己的位置,算大账、算长远账。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一张大蓝图要靠一个个精品作为支撑,既要瞄准国际一流、国际前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又要蹄疾步稳,保证发展质量、实现极化效应。要全面对接首都资源,不当“坐商”,积极抢抓,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协作,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和政策支持,以全力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规划建设为抓手,有效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在协同发展中展现新区更大作为。要持续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新区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下放户籍审批、人才引进等市级管理权限,让新区“新事新办”“特事特办”,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体制,提高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和执行力,推动新区管理服务再造革新。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滨海新区轨道交通等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狠抓生态建设,以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改革开放创新提供坚强保障。新区要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示范区,首先应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行区、示范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问责,崇尚成功,宽容失败,建立健全容错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在原有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记者 魏彧)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