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协同养老增6家试点机构

来源:城市快报(天津)  作者:韩爱青   发布时间:2018-01-09
    本报讯(记者 韩爱青)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决定增设6家养老机构,作为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
    位于河北沧州青县的康泰养老护理中心是6家试点养老机构之一,距天津80公里左右,这里入住的天津老人不在少数。102岁的井兰池老人来自本市河北区,上个月刚刚入住该中心。老人表示,之所 以选择这里主要是看中其医养结合的经营模式。青县康泰养老护理中心依托康泰医院建立,是集医疗、护理、康复于一体的多功能养老护理机构。每天有医生查房,有护士、护理员24小时照护,对于患有老年病的住养老人来说非常方便。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每月床位费、护理费、餐费加一起只需2000元左右。
    据介绍,该中心现有600张床位,收住的老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天津老人46位、北京老人8位。为解决家属异地探望路途远的难题,中心除每隔一周邀请志愿者、爱心机构前来演出,丰富老人日常生活,还计划在天津开设班车,定期接送老人及其家人,使老人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团聚,享受家庭温暖。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推进,使三地老人享受到异地养老的红利。继2016年9月印发《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之后,日前,三地民政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增设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的通知》,增设沧州青县康泰养老护理中心等6家养老机构作为新的协同发展试点机构。按照规定,纳入试点的养老机构除享受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外,还叠加享受另外两地针对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