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首届京津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秉志   发布时间:2017-09-21
  “汇智全球·构筑创新生态”——2017中关村创新创业季之首届京津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硅谷AI创新项目中国行20日在太库鼎好举办。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家部委和京津冀三地政府、高校、投资机构等领导专家,共聚探讨了京津冀协同创新背景下的全球资源导入、三地联动协同、成果转化落地等热点议题,对有效“赋能”三地共同体融合发展、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有重大实践意义。
  3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三地协同局面逐渐打开。区域协同发展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科技创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业发展处处长霍福鹏指出,近几年,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国内市场主体实现五连增,创业投资连续创历史新高,创业服务载体量质提升。新动能的成长强势提速。未来发展京津冀,要着力于提升技术水平,要聚集各类创新人才,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
 

1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业发展处处长霍福鹏致辞
 
  在论坛分享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陈殿生所长分享了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和转化落地的经验,并介绍了与太库在河北香河共建的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模式和北航智能技术与机器人(香河)研究中心情况。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院长姚和军分享了检测、实验资源“走出去”的落地模式。目前,北京计量院已与太库在河北大厂共建了AVR联合实验室,将辐射服务整个京津冀区域。
 

2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院长姚和军分享京津冀计量检测协同创新促进成果
 
  在论坛分享环节尾声,太库科技环北京总经理张凯分享了关于太库在京津冀协同创新之路的实践成果和经验感触,并重点阐述如何利用太库全球化平台促进区域创新协同转化落地、并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更快更好地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据介绍,太库作为推动京津冀地区创新协同发展的一支重要市场力量,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华夏幸福实践出了“孵化在京津”、“产业化在河北”的协同创新发展道路,在促进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试点和示范作用。太库希望借力本次论坛活动,与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伙伴同仁学习和交流更多协同创新的实践经验,壮大“太库京津冀创新生态圈”、有效“赋能”三地共同体融合发展、推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今年亦是太库在双创探路的第3年,在以“全球技术—太库加速—中国创造”为核心战略实施下,目前太库在京津冀区域已初步形成北京、固安、大厂、香河、廊坊等8个孵化器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AVR三大创新产业集群,构建了“创新研发在京津、成果落地在河北”的协同创新路径,通过市场化手段重点促进京津冀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3

太库科技环北京总经理张凯分享“全球科技.创新京津冀”太库协同创新成果
 
  活动的第三板块迎来了6个来自美国硅谷的优秀人工智能项目进行了跨境路演,包括商务行业引擎Crowdz、高空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等。他们凭借着先进的技术优势和有趣的现场展示,得到了论坛嘉宾和投资人的高度评价,未来他们将借助太库产业孵化模式敲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本次论坛为旨在为京津冀成果转化落地议题提供可实践性的路径方向。展望未来,协同发展、创新融合之路仍在继续。太库将继续依托全球资源平台,继续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华夏幸福,全力构建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和创新产业集群,为京津冀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新能力,推动三地协同创新发展。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