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打造京津冀“海洋智谷”

来源:滨海新区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6
  由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海洋信息系统高峰论坛日前在天津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天津海洋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京津冀海洋信息产业新基地,力争早日建成“海洋智谷”建言献策。
  作为论坛的承办单位,天津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是全国唯一的以发展海洋产业为主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天津市国家海洋经济试点“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天津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塘沽海洋科技园以构建海洋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和产业化基地为目标,重点提升海洋科技服务、海洋人才培养、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功能,培育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形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目前,塘沽海洋科技园正着力打造一个千亿级的海洋产业集群,同时,加强与华为、清华紫光、中电光谷、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合作,推进飞腾CPU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的应用,打造自主安全可控产业链,形成千亿规模大数据产业链。
  未来,科技园将以建设京津冀海洋信息产业新基地,打造陆海信息统筹发展平台、“互联网+海洋”经济示范平台、军民海洋信息科技融合试验平台的“一基地”、“三平台”为定位,通过建设海洋大数据中心、海洋云计算中心、海洋信息自主可控安全中心、海洋信息技术和产品研发展示交易中心、海洋信息技术人才培训中心五大载体,发展海洋智能装备业、海洋通信业、海洋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产业、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检验检测服务业、海洋工程设计和软件服务业、海洋知识产权服务业七大产业,推进海洋信息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链,通过基地建设集聚产业资源的产业链,搭建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的资金链,整合相关领域人才资源的人才链,推进“四链”融合,加快建设京津冀海洋信息产业新基地,力争早日建成“海洋智谷”。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