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将组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亚力   发布时间:2017-02-13
  2月10日,在北京市教委召开的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指出,整合教育资源,组建京津冀一体化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引导职业院校加强跨区域合作,促进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立职业教育师范学院,培养职业教育发展所需的专业教学队伍。
  据了解,有关京津冀职业教育一体化,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在京津冀文化创意与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上曾表示,京津冀教育发展规划要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这为京津冀职业教育提供了发展的路径和方向。“一核”即指北京。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
  赵爱芹表示,京津冀职业教育正在进行探索。比如,北京优质职业院校在产业承接地举办分校或者进行合作,京津冀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互相挂职,成立行业性的京津冀职业教育集团,京津对口帮扶河北薄弱职业院校及特困县级职业教育中心等,开展职业教育科研合作,成立京津冀职教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等。
  在此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提出了京津冀职业教育的思路,建立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平台,集中力量开发优质课程,并对社会开放共享。注重在职业教育建设中将职前与职后融通、职业技术与素养融通、学段间学历融通。提前筹划疏解后教学服务保障和转岗企业职工再培训工作。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