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合作签244亿元大单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奇茹   发布时间:2016-11-17
  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智能制造、金融服务……昨日,11个京津冀合作项目在中关村集中签约,投资额达244.1亿元。同时,由中关村发展集团、石家庄市、正定县多方出资建设的石家庄中关村协同发展有限公司昨日正式宣布成立,为两地共建石家庄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石家庄科技新城提供全方位服务。
河北产业装上“北京芯”
  “北京的创新能力无可替代,而我们有生产落地、承接转化的极好条件,两地合作是历史机遇的必然产物。”说这话的是河北省正定县投资招商局局长张兰申。昨天一上午,石家庄副市长、正定县县长、正定县投资招商局局长轮番上阵,冲着台下上百名中关村企业代表做起了推介。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我们市财政给予一次性500万元补助”,“落户的集成电路高端封装测试生产线、芯片生产线等项目,基地可为企业代建定制厂房,并全程代办注册、环评、规划、建设等各种服务”……为吸引中关村集成电路等产业入驻,石家庄给出的条件颇为诱人。
  推介会后,一批北京高科技项目宣布接受河北的入驻“邀请”:北京航天金卡公司的机动车电子标识技术应用项目、紫光国芯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燕园德普和河北正洋建材的空气能热泵研发项目、北京汉光舞科技公司的主控芯片固态硬盘研发生产项目……投资额达244.1亿元的11个京津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这些上百亿元的项目即将落地的地方,名叫石家庄正定科技新城。这个规划面积70.5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由京冀两地政府整合中关村和石家庄市的优质资源共同推动建设,将重点发展泛半导体和智能硬件两大优势产业,并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四大潜力产业。
创新辐射窗口“前移”
  “从西站出发,一个小时就能到达正定,再方便不过了。”几个月前,在中关村智造大街运营着一家智能制造孵化器“砹立方”的王胜彪,已经在正定设立了公司新基地。“我们孵化的项目需要发展空间,而正定需要优秀技术落地,正好优势互补。”短短几个月时间,在“砹立方”的牵线搭桥下,由北京一群博士科研人员组成的节能环保公司“燕园德普”将正式落户正定,他们将把自己在中关村研发的环保科技带到正定,建立起空气能热泵项目的生产基地。
  在“砹立方”、“燕园德普”等11个项目签约前,有不少中关村重大项目的生产、测试环节已经在正定落地。
  半年前,国内首家将新能源汽车电机产品推向产业化,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精进电动的生产基地在正定破土动工。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头戏,自签约当日起,精进电动项目就成为了当地政府的“一号工程”。需要跑各种手续,相关部门有专人“保姆式”陪同办理;施工过程中有难题,每周二上午9时,雷打不动地召开“碰头会”,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园区管委会聚在一起,有问题现场解决……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包括精进电动年产50万台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生产基地在内,中关村正推动5个重大项目在正定基地落地,总投资达到136亿元。同时,新奥特、洛可可与正定县合作建设的数字媒体技术平台等一批科技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正定与中关村的紧密协作,将成为中关村创新资源向全国辐射推动的重要窗口,提高中关村辐射带动能力。”石家庄市常务副市长税勇说。
中关村“金母鸡”走入津冀
  除了引进精进电动这样的“金鸡蛋”,京津冀创新要素流动中,来自中关村的“金母鸡”也成了河北、天津各地争相引进的对象。
  昨日,中关村发展集团、石家庄市政府、正定县联合出资成立石家庄中关村协同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将中关村发展集团这只“金母鸡”引入河北。
  中关村发展集团透露,中关村正通过“一司一金”的模式推动京津冀一体化。“一金”是指中关村联合天津宝坻、河北保定、承德、张家口等14个地市政府及金融机构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首期20亿元,并采取1只母基金,1只协同创新基金,N只区域子基金的“1+1+N”模式,为区域重点产业化项目、创客空间、共建园区提供融资支持。“一司”则是指由国家部委与京津冀三地共同出资组建京津冀投融资发展公司,并在各地设立协同发展子公司。这种方式可以充分吸引央企、社会机构、地方政府等参与,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投资,支持经济功能区开发、技术研发、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布局。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