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错位发展合唱创新大戏 将构建跨区域产业创新联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9
以北京为核心着力科技研发,在天津河北实现产业转化和出口
京津冀错位发展合唱创新大戏
未来将构建跨区域产业创新联盟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天津、河北正针对日前国务院关于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进行进一步部署。未来将充分发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中关村、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自贸区和石保廊地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基础和政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京津冀三地将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在此基础上,京津冀将建立跨区域产业创新联盟,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联盟,制定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大型仪器共享规则,形成稳定的服务京津冀发展的网络服务平台,并建立京津冀技术交易联盟。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副院长文辉表示,创新将成为京津冀整体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的确,日前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便明确指出,京津冀将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发展。
  据悉,为更好地增强科技转化的承载能力,河北将综合考虑区位、交通、产业创业创新等基础条件,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加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创客新城。同时,将围绕白洋淀科技城、固安高新开发区、亦庄等地建设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
  在此基础上,河北将建设技术交易、孵化转化、公共服务、众创空间四大平台。打造人才特区、制度特区、资本特区、智慧特区、服务特区五大特区,共建共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京津冀三地还将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统一办税平台,实现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信息互通等三地联合管理和服务。同时推进京津冀三地间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对接,建立健全企业信用动态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
  此外,三地将建立京津冀标准化联盟,研究提出京津冀相关专业领域的标准体系,简化标准立项审批流程,缩短标准制定周期。同时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创新提供资金。
  事实上,三地在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的落地方面已有所动作。日前,规模达1000亿元的“京津冀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在曹妃甸成立,未来将重点支持三地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升级项目。同时,天津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存续期为10年。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德宏表示,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将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资金流向,不仅仅在天津,未来将在整个京津冀区域,对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精密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而北京方面,北京CBD将建设京津冀全域共享CBD。通过跨区域企业商协会和京津冀跨行业联盟等平台,分享国际高端商务、国际资本配置、国际人才集散、国际文化交流和产业融合创新等国际高端商务服务。定期组织商务交流、专题论坛、经贸洽谈、企业考察等活动,在不同行业的企业间交流行业发展信息、跨行业合作商机、联合开展行业宣传等,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祝尔娟表示,在国际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产业聚集可获得最多的经济效益,最大程度上实现城市间的优势功能互补,优化资源配置。但通过模型计算,可以看出目前京津和津冀间优势产业重合度较高,存在严重的产业趋同竞争倾向;京冀间相似系数较低,产业差异明显,协作倾向较强。
  “目前,转移产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转移企业多为资源消耗型,集中在城乡边缘区,且已进入由以梯队转移为主转向以转变城市功能为主以及产业创新、产业分工和产业转移并行的新阶段。”祝尔娟说。
  祝尔娟表示,京津冀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以创新为导向的城市群。未来京津冀城市群可以以北京为核心进行创新研发,在天津、河北实现产业转化和出口,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