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5
  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指导,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天津棉三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单位联合倡议发起的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9月2日在北京举办成立活动,标志着京津冀地区首个以建立完善的产业生态为目的的非营利性协同发展组织正式成立,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文创主管部门领导、重点文创集聚区、文创园区、文创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秘书长单位代表李文海介绍:“联盟成立旨在联合京津冀三地的各个文化产业园区(企业),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共享园区的成功发展经验,推动三地地区之间、园区之间的合作,不断开拓文创园区、企业、项目间的合作渠道,构建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优化区域文创发展格局。”
  联盟联合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产业园区,将通过开展行业培训、宣传推广、调查研究、高峰论坛、实地参访、政策宣讲等活动,为园区提供资源对接、项目推介、信息咨询、招商引资等专业服务,实现信息共享与合作共赢。成立之初,联盟规划了三个重点运营的项目,一是创意之旅,即组织联盟成员进行园区的参观互访,促进资源推介与项目对接;二是开办文创学院,通过开展专家讲堂、创始人课程和政策解读服务为园区发展提供运营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智力支持;三是建设联盟的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全方位的宣传渠道对行业资讯、研究成果、信息资源、联盟动态等进行推介传播。
  成立活动宣布了联盟首届30家理事单位,包括京津冀三地各10家国家级、省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北京文化创新工场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中印集团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天津棉3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和武强国际乐器生产基地,北京阳光嘉诚投资有限公司为秘书长单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