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天津成立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梁倩   发布时间:2016-09-10
  近日,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正式设立。
  据悉,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存续期为10年。注册地为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委托天津滨海新区建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其未来将积极对接并参与出资国家发改委牵头设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和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
  据介绍,引导基金将通过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遵循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原则,服务全市产业发展布局和战略转型,形成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
  具体来看,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出资,以后若干期将考虑大型国有企业、大型金融机构、有关部门资金、其他区县财政参与引导基金出资或与引导基金开展合作等模式。引导基金委托具备托管资质的银行进行资金托管。托管银行按照托管协议,负责资产保管、资金拨付和结算等日常工作,并对子基金投资活动进行动态监管,每季度向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提交资金托管报告。
  引导基金采取参股不控股、项目选择市场化、日常管理专业化、资金使用透明化的原则进行投资决策。对于容易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引导基金以较小的比例投资或暂不进入;对于符合全市战略布局但吸引社会资金较难的行业和领域,引导基金将积极投入,增大出资比例。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德宏介绍,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将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资金流向,在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精密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表示,引导基金能够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同时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
  而对于基金落地,夏青林表示,未来将尽快设立专项产业子基金,发挥子基金的产业聚焦效应,推动我市和新区实现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成高端高质高新的产业新高地。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