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快讯

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向书签约

来源:问津  作者:李晶   发布时间:2016-08-02
  7月29日,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向书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据了解,北京市社团办、天津市社团局和河北省民管局先后三次就合作协议沟通,达成共识。意向书确定的合作原则是:服务大局,统筹推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先易后难,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合作重点主要包括:建立京津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支持社会组织参与三地重大活动项目;共同编制扶持社会组织协同发展项目目录;探索建立三地社会组织资源配置平台;支持行业协会、科技类社会组织建立区域对接、行业合作和优势嫁接活动;建立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论坛机制。
  据介绍,此次意向书的签订开创了跨区域社会组织协同发展的先河,将为三地社会组织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能。京津冀三地社会组织协同发展的亮点包括:形成良好的长效机制,更好地统筹协调三地合作事宜;为京津冀社会组织提供人才交流、项目合作、资源对接、信息发布等服务,实现三地社会组织内部资源、政府资源及社会公共资源之间的有效整合和对接;通过论坛建立常态化的战略对话、专题研讨、要事会商、问题切磋、智库交流等机制等。
  三地登记管理机关将在协同发展中起到领导、规划、协调、示范、推动、督查作用,引导社会组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先推进行业协会商会、金融、交通、旅游、环保、高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合作,逐步推动不同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助、互利共赢。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