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人大代表才华:打破区域壁垒,取消京津冀机动车限行、限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作者:李博   发布时间:2018-03-06
    机动车限行、限号已有11年。
    2007年8月,北京开始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此后,天津、石家庄、保定甚至河北省的部分县级市都先后实施尾号限行,并且范围逐步扩大。
    为了解决高峰时段的拥堵,很多地方还实施了区域外车辆的分时段限行。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认为,机动车尾号限行、区域限行治标不治本,通过对公民财产使用权力的限制来解决拥堵和环保问题,不符合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
    他认为,对于区域限号,法律依据不足,造成了区域壁垒,不利于交流交往,尤其与京津冀一体化相悖。
    “目前,北京与天津每个工作日限行的尾号一致,但河北省部分县市的限行政策并不一致,导致一辆机动车可能同一天无法到京津冀跨区办事。同时,早晚高峰期限制外地号牌车辆进入中心城区的规定,也阻碍了三地的商务交通往来。”
    才华建议,由京津冀地区先行,打破区域壁垒,逐步取消限尾号、区域限号,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前一个阶段,我们看到天津市取消了对北京市牌照小轿车早晚出行的限制,得到了两地市民的热烈欢迎。”他说。
    “对于外地车辆的限制,我们建议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取得牌照相对较容易的地区,应首先放开对发达地区、取得汽车牌照相对较难地区的车辆行驶限制。对于尾号限行,应通过科学合理的改进后,有条件的城市先行放开。逐步取消小轿车的限行、限号规定,通过其他综合手段,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对环境的污染。”才华说。
    这些综合手段包括降低公共交通费用、鼓励对清洁能源汽车的使用、减缓机动车增长数量、增加大型停车场数量、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用、增加立体交通设施、运用大数据实现即时信号灯调度、规范共享单车等。
    “通过以上方法,逐步解决了交通拥堵与污染问题,那么尾号限行、区域限行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也就应该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才华认为。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