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雄安新区的创新区建设

来源:京津冀数据库  作者:张贵 薛伊冰 刘霄 马树强 金浩   发布时间:2018-02-20
    美国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经验,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带来了重要启示与良好的借鉴。雄安新区的创新区建设,重点在于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综合体。
1.创新新模式:精心编制创新生态系统
    作为全球最负盛名且经久不衰的高科技创新精神发源地,位于美国加州的硅谷地区因其高科技产业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硅谷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创新区域,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一直引领着世界科技革命和技术创新的潮流。从半导体、微电子到软件、电子信息大规模网络再到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硅谷的高科技产业始终走在世界前列。硅谷还不断涌现出惠普、英特尔、苹果、Facebook等一系列可以不断改变行业标准甚至颠覆整个行业的世界级大公司。硅谷用不到1%的人口创造了美国3%的GDP和13%的专利数量,对美国西部乃至全美的经济发展都有着良好的示范和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硅谷案例中,我们发现硅谷是美国长期保持经济的繁荣,并在全球经济中心处于领导地位的根本原因,它得益于一个精心编制的创新生态系统。由此可见,在增强区域乃至国家创新能力的过程中,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创新生态系统是目前创新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的方向,其具体概念是“以系统创新‘涌现’为目标,在一定时空范围内,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政府机构等主体相互作用,形成稳定的创新网络,通过主体之间以及与创新环境之间不断进行知识、人才、资金与信息交换而形成的具有生态特性的复杂适应系统”。创新生态系统是一种新的创新范式和市场运营模式,具有开放性、复杂性、模块结构性、弹性与演化性等特征,以创新驱动人才、技术、产业发展为本质。
    创新行为、范围和环境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我们不仅需要关注一个机构自身内部的创新行为,还要考虑与其他机构间的协同创新、创新效果的传递和扩散,更要注意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和运行。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来看,雄安新区的建设极有可能要尝试构建一个创新生态系统;将打造出吸引全球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高端创新创业服务要素,孕育产生关键颠覆性创新的功能中心。在雄安新区,创业投资的年轻人可以享受到低廉的办公场所租金、快捷的行政审批流程、体系化的服务咨询、专业化的培训等初创所需的必要支持。
2.雄安新区:创新区建设
    雄安的创新区建设,在于重点打造创新新城,构建一个创新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需要集企业孵化、创业培育、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生活服务、人才集聚、融资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推动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中国的“硅谷”,应注重以下几点。
    (1)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雄安新区的四大定位之一便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在四大定位的基础上,其核心战略定位在于“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由此可见,雄安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摆脱传统的低端制造等产业,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雄安新区高新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应以企业孵化、创业培育、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四个方面为重点。在发展的初期,雄安建设的重点在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输出,尤其是中关村部分高新企业、创业培育、创新研发等的转移,以及与中关村形成合理的创新分工。在此阶段,雄安应注意积极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优先吸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高的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等。随着科技成果、创新资源的转移,雄安将按照自身的实际特点,发展独具特色的创新企业、创新组织、创新链,乃至创新网络,从而逐步打造一个适宜的创新生态系统,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孵化、创业培育、创新研发、成果转化模式,高效推动创新产业发展(见图1)。

zpimage

图1 雄安新区创新生态系统
    (2)近年来,美国涌现出大大小小几十个新的创新集聚区,它们迅速崛起的原因,同时也是它们不同于传统创新区的特征之一,便是颠覆“硅谷模式”的创新空间。这些创新区不像硅谷一样位于远郊区,而是处于交通便利、网络顺畅、空间紧凑的城市空间。在这里不必开车通勤,考虑到家庭、工作、娱乐的有机融合,注重生活的质量。这给予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创新区的建设,应充分考虑生活服务方面。雄安新区的建设如果只注重创新研发、创业培育等,发展情况可能不甚理想,如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到了雄安,创新人才却没有留下来,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于缺乏生活服务的保障。因此,一个创新生态系统,不仅要注重创新产业的发展,还需要考虑生活服务水平,如提供相关配套的生活设施、娱乐场所,宜居的生态环境以及良好的医疗、保险、教育体制机制等。
    (3)创新要素主要包括人才、资金、技术、资源。其中创新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的、顶级的创新人才是最具价值的。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等创新区的经验表明,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力是创新区发展的根本途径。而人才对周边环境是很敏感的,不仅是创新创业支持环境,还有生活服务水平、知识信息共享氛围等。因此雄安新区应在立法、税收、人才引进与落户等多方面设立优惠政策,通过薪酬激励、技术入股、期权激励等方式确保高层次人才的经济待遇,加快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完善创新创业环境,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完善配套的生活、娱乐等场所,提高生活质量,保持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等,从而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就业者和创业者的乐土,吸引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的集聚。
    (4)雄安新区的未来产业发展将以初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这些企业通常能获得很高的收益,同时也伴随很高的风险,融资困难已成为制约它们发展的关键问题。因此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融资服务体系建设。雄安新区建设融资服务体系,一方面要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除了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资金的支持,还需要各类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性金融机构)、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另一方面,还要推动雄安新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并逐渐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注重金融科技的运用,如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提高融资服务效率,推动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新区融资服务构建良好的法制环境等。雄安新区融资服务体系的建设,将帮助初创企业顺利度过“死亡之谷”,有助于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为区域内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雄安新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将有力推动雄安新区成为集技术研发、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为一体的创新引领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最终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引领中国创新发展达到新高度。
——摘自《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2017)》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