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一核两翼”将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骨架

来源:京津冀数据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8
1.京津冀城市群是我国参与世界竞争的核心区域
    京津冀地区作为中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流中心,对于中国参与环太平洋经济圈的建设,在亚太地区国际经济分工协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京津冀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不断在制度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的进展,并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对全国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京津冀地区是未来我国参与世界竞争的核心区域,是我国未来世界级城市群发展最具有潜力的地区之一,是亚太地区和东北亚地区参与世界合作和交流的重要门户,也是我国对外联系的重要枢纽,是我国北方地区与世界接轨的门户。可以说,优化和重点发展京津冀地区直接影响我国在世界的分工、亚太地区和东北亚地区的地位以及我国对外联系的强弱。
2.京津冀将形成三个“两翼”的发展格局
    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北京正面临一次历史性选择,从摊大饼转向在北京中心城区之外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集中承载地,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习近平强调:在现代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阶段,北京又面临一次历史性的空间格局调整。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这两个新城,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首都区位看,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作为两翼分列北京中心城区的东侧和西南,定位清晰、错位发展,拱卫首都实现新腾跃;从河北区位看,雄安新区和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建设的张北地区,呈现一南一北,同样是带动燕赵大地腾飞的“两翼”;从天津区位看,雄安新区和渤海新区海陆联动,向内陆拓展有雄安新区作支撑,向海洋延伸有滨海新区作依托,再加之运河和港口,打通雄安走向世界的战略性海上通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大突破口,也成为天津融入京津冀的新“两翼”。三个“两翼”将打造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谋求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为中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可持续、可推广的新经验。
3.“一核两翼”重点要把握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的关系
    当前我国正着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统筹推进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部四大板块发展,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不断优化重塑区域发展格局。
    从外部空间战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辐射环渤海,面向亚太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其战略意义不仅仅是解决京津冀三地的问题,也是我国在环渤海地区、东北亚地区的一个战略布局。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将通过北京东南部直达渤海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要重点关注辐射环渤海地区、抢占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制高点的问题,发挥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支撑作用,增强京津冀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京津冀成为东北亚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引领者,进而使我国成为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和发展格局再平衡的重要力量。
    从内部空间战略看,雄安新区带动晋、豫、鲁三省,撬动内陆发展。雄安新区的设立,为晋、豫、鲁三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雄安新区地处北京西南部、冀中南地区,其选址充分考虑了对晋、豫、鲁三省的带动作用。在地理位置上,晋、豫、鲁三省既分别相邻,又共同与河北交界,成U型环抱河北,雄安新区具有承北启南、撬动内陆发展的区位优势。同时,晋、豫、鲁三省处于京津冀地区的南部和西南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面向我国北方腹地的辐射带动区域。在资源分布上,晋、豫、鲁三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以及劳动力资源,因此,要充分发挥三省的资源优势,与雄安新区展开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进而撬动内陆均衡发展。
——摘自《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
专家观点